放下法槌,他(她)们依然高能

——荥经法院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警代表
2020-02-07 09:33:57
 

    中国法院网讯 (廖涛)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有这么一群法院人,他们放下法槌后,在法治防疫的一线依然亮着光、发着热,让我们在这个春天感受到别样的温度。

  “妈妈,你咋个天天往外跑?”

  “这件事情,我来干……”这是四川省荥经县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梁国琴最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从大年初二开始,她就返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每天风风火火地处理各种事情,毫无怨言。

  “身为党员,我要以身作则。”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她模范带头,任劳任怨,这个新年,她把整颗心都放在了单位。制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方案,编写各类新闻信息20余期,上报信息、报告14期,下发正式通知4个,通过微信办公群发出通知20余条,印制涉疫情灾害犯罪宣传单5000份,做好单位干警返岗前情况摸排,为全院干警协调购置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安排全院公共区域的消毒和岗前体温测量工作,还要为小区楼院值班……面对工作量大、任务重、突发性等实际,她义不容辞、义无反顾,时常加班加点。

  梁国琴的丈夫是一名乡镇干部,工作在离县城十多公里以外的龙苍沟镇。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已在单位上班,因为夫妻俩都太忙,孩子经常由爷爷奶奶照管。4岁的女儿总是不解地问:“妈妈,不是都喊在家不出门的嘛,为啥子你还每天都要往单位上跑?”听到这些话,她心里五味杂陈,只轻轻地抚摸女儿头,愧疚地说:“妈妈马上就回来。”这一走就是一整天。

  为了摸清全院干警的情况,她一遍遍打电话与干警进行沟通。“今天身体没得问题嘛?家里人都好吧?”“食堂、电梯消毒没有?”这些事情虽小,但却关系着整个法院疫情防控情况。她的这种工作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领导和同事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都发自内心的点赞好评。

  “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场无烟战“疫”的参与者,相信春暖花开时,便是疫情结束时。”梁国琴满怀坚定。

  夫妻同心,利可断金

  王浩是县法院政治部主任,其爱人是荥经县青龙镇党委书记。春节期间,他一接到单位的电话,就立即奔赴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托运防护物资、宣传防疫知识、入户排查登记、联系小区值守……

  大年初四,他将上级配发的100余只口罩小心翼翼地锁在单位保险柜里,生怕出岔子,因为只有干警安全才能为群众服务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

  大年初五,他带着数百份新鲜出炉的《荥经法院依法打击疫情灾害期间犯罪的宣传资料》,来到严道、五宪、花滩、青龙4个乡镇、街道,向群众宣传。每到一处,他都劝告他们不造谣、不传谣,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做好防疫。他认为面,对面地交流好于简单的发放传单,而群众看他身着制服也对他的信任多了几分。

  随后的几天,他先后和其他班子成员一起成立了法院联系楼院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和其他干警一起到联系小区挨家挨户排查登记:“你们家有几口人?”“有没有从重点地区回来的?”“家里人有没有密切接触者?”,每到一户,他都认真询问,详细记录,并告诫住户不要出门,安心宅家。他与全院干警轮流在小区值班,搭起疫情“防火墙”,担起小区“保安”。

  今年春节他们夫妻俩聚少离多,更是错过了儿子的生日,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他们坚信,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

  “第一书记”摇身一变“快递小哥”

  “杨宗全家买挂面六把。”

  “杨蓉家要一提纸,10斤洋芋……”

  “莫万全家要10包盐”

  ……

  李永强是荥经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副大队长,同时也是荥经法院派驻荥河镇紫炉村的脱贫攻坚第一书记。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为了让大多数村民安心在家减少感染的风险,同时满足村民的日常生活需要,他和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一起下足了功夫,主动承担起了“采购员”的角色,仅2月4号、5号两天,就为90多户村民购买了药品、蔬菜、粮油等700多件生活物质,解决了群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村民们都说:“李书记,你给我们买东西,我们放心。”他总是笑笑说:“没得啥子的,只要大家是为了控制好疫情,大家有啥子需要,我都可以尽量想办法满足的。”

  还记得前几天朋友圈的那一张漫画吗?

  那是杨嘉懿小朋友(荥经法院干警杨超之子)自己在家画的,也许正是这种耳濡目染,才让他萌发了画这幅画的想法,这就是他心目中的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