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间 乌兰浩特市法院让群众打官司一次也不用跑

2020-02-10 09:44:03
 

    中国法院网讯 (王利民)   2月5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接到群众来电咨询,询问防疫期间要起诉打官司都需要什么材料、怎么办理,于是,法院工作人员引导其关注乌兰浩特法院微信公众号,向其讲解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审判的相关事宜。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早在春节上班之前,乌市法院便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公开发布防疫期间网上立案公告和立案、信访等诉讼事项指引,对外公开联系方式。鉴于尚未上班和尽量少出门、少聚集的原故,还一同公布了诉讼服务中心专门负责网上立案人员的个人手机电话,期间多次接到群众来电咨询...

  网上调解方便又快捷

  “通过手机就可以解决纠纷,不用出门,不跑法院,便捷快速,这个平台真不错!”当事人曾某某在与乌市法院调解员的对话中如是说。

  2020年2月3日,乌市法院调解员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网上调解结案全盟首起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网络平台发起的纠纷案件。

  事情是这样的,2020年2月1日,申请人曾某某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申请法院帮助解决其离婚后的财产纠纷。乌市法院调解员经初步查核认为该案属管辖范围,便第一时间在平台确认接收该案申请。接到申请后,调解员立即认真了解案件情况,研究调解对策,分别致电双方当事人进行详细沟通,力争化解双方矛盾。

  最终,经过三个回合的沟通调解,2月3日,双方当事人成功达成调解协议。

  鉴于目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在法官的建议下,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除解决了双方纠纷,明确了财产给付义务外,还根据疫情形势暂定了合理的履行义务时间。双方当事人足不出户解决纠纷,通过网上办案的方式,即在疫情防控特殊期间保障了人身安全,又可以及时解决诉求、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乌市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倡导当事人通过网上办案解决诉求的做法得到众多当事人的认可,效果也令人满意。

  隔空办案当事人不用跑路,少花钱,多办事。

  据统计,乌市法院自2019年11月以来,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受理案件45件,调解结案19件,撤回申请9件,尚在调解过程中的9件。其中,春节以后(疫情防控期间)受理案件1件,已达成调解协议。节后上班接听群众咨询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等电话咨询4人次。在疫情防控期间,乌市法院将持续加大网上办案力度,积极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网上调解,及时有效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益。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