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节奏
2020-02-28 09:18: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高春乾
 

  事忙勿慌,事闲勿荒,知易行难。很多时候,忙碌成了一个人疏荒的借口,疏荒又反过来成了一个人慌乱的原因。我们从事司法工作,尤忌慌乱与疏荒。慌乱则会思路不清,审度失当,裁判结果难以令人信服;疏荒则会固步自封,敷衍塞责,高难度的法律解释会沦为僵化地适用法律。做到既不内心慌乱,又不疏荒本职,忙而有序,达到知行合一,需要一个人在“事上练”,得下苦功夫,还得长期锤炼。或许,可以从保持节奏开始。

  保持节奏,需要坚定的目标判断力。目标即方向,方向明则节奏定。审判压力与日俱增,事务性工作纷繁复杂,在低头走路的同时,我们也要不时看看远方,选择司法职业的初心是否得以坚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使命是否得以履行?职业操守和良知是否得以坚持和恪守?唯有始终尊崇和信仰法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躬身司法实践,我们才能在个案纠纷裁判中做到有条不紊,才能撒播法治理念、传递司法温度。

  保持节奏,需要强大的心理承受力。在利益对立冲突的当事人间实现校正正义,在情理法相统一的狭小空间中闪转腾挪,都需要一个人强大的心理承受力。许多时候,自己的节奏可能是被周围的人带乱的,也可能是被身边的事扰乱的。裁判案件的过程,同时也是被当事人、被社会公众评判的过程。这个评判,有时是公允的,有时也可能是有失偏颇的。面对偏颇甚至是偏激的评判,不乱于心,不役于物,不困于情,需要我们练就一颗“大心脏”。心理承受力强大了,才能有定见;内持定见,才能六辔在手。否则,就会像脱缰的野马,飘渺云海间,方寸大乱。

  保持节奏,需要高效的精力管理力。当下,忙碌成了关键词,时间管理成了热门话题。一个人能够管理的其实只能是自己的精力。在限定的时间内高效地工作,取决于自己的精力控制。日程安排再周密、再具体,没有精力去做或者没有去做的动力,也是枉然。为各项任务赋予一个意义,实现从纸上安排到主动去做的转化,是付诸行动的可行途径。保持专注,积极乐观,高效执行,是一种可持续的工作节奏。

  保持节奏,需要良好的团队凝聚力。司法工作需要团队的力量,保持节奏需要团队成员的齐心协力。凝心聚力,根本上是以共同的价值观为底色的。在攻坚克难、奋勇向前的同时,也应注重团队的能力培养和价值重塑。团队成员相互之间应坦诚交流,沟通思想和情感,在尊重选择和价值实现中共同提升战斗力。司法工作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拨动团队共振点,方可唱响司法协奏曲。

  (作者单位: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