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线下”疫情防控“线上”执行办案
2020-03-27 09:53:22 | 来源:湖北十堰中院 | 作者:李露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湖北十堰两级法院执行局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高院《关于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做好有关执行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体执行干警迅速下沉社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同时,全市法院依托执行信息化手段开展执行工作,依法及时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做到“线下”疫情防控与“线上”执行办案两手抓、两不误。

  支部书记冲锋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5日,十堰市委发出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全力抗疫动员令。全市法院200余名执行干警,迅速下沉社区,用行动践行着“我是执行干警我先上”的责任与担当。

  得知社区需要党员志愿者的时候,作为十堰中院执行局党支部书记的陈智勇局长便毫不犹豫的以普通党员身份向红卫街道周家沟社区报到,当天下午就参与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门口登记劝导工作。截止3月15日,他已累计下沉社区值守及入户排查30余次,发挥了党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执行局党支部连续两年被院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党支部,在抗击疫情中,我们同样要把初心和使命写在抗疫战场上。”陈智勇局长如是说。执行局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在书记的引领下,纷纷到社区领取任务,每天“打卡”,不甘落后。“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了大家的口头禅。截止3月14日,中院执行局党支部党员累计下沉社区值守、劝导、配送物资、入户排查300余次。在支部,他们只是一名普通党员,但在社区,他们是突击队员,是小区邻居们的“好帮手”、更是保障大家安全的“守护神”。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

  雷俊同志是竹山县法院执行局的一名执行干警,妻子的娘家住在上庸镇,春节全家都在上庸团圆。疫情出现后,诸多医生护士投身抗疫一线,各地党员干部也纷纷投入战斗。看到网络上抗击疫情的各种新闻,夫妻俩十分着急,想尽快投身一线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在接到院里防疫工作的安排通知后,雷俊和妻子立马决定回城。因当时还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夫妻二人商量带上两个孩子走回县城。家中老二年纪还较小,雷俊硬是背着走回了县城,整整14公里的路途,一家四口徒步近3个小时,终于在当天下午赶回县城,妻子让他先回家休息会儿再去单位报到,雷俊说,“大战在前,全局干警都在一线抗击疫情,我怎能休息呢?”话未说完转身就赶往单位,投入到执勤劝导的任务中。看到丈夫如此着急,妻子也迅速安顿好两个孩子后,投身抗击疫情一线。

  在全市法院执行系统内部,也有许多像雷俊这样的抗疫夫妻,虽然他们都有各自的战场,但是他们的目标都是一样,那就是一定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爱心捐款共克时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3月以来,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正向好的方向发展,为了支持国家抗击疫情,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中共中央组织部号召党员干部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全市两级法院执行干警们纷纷响应号召。“同志们,我们要响应上级号召,积极捐款,为疫情防控尽绵薄之力。”茅箭区法院执行局长黄可正在全局微信群号召大家。信息刚刚发出,“我捐100元,我捐200元……”执行干警们纷纷响应,短短半天时间就募集捐款5600元。

  在茅箭区法院执行局,有这样一名聘任制执行干警,他叫付东东,虽不是中共党员,却一次性捐出个人全月工资2000元,当别人问他为啥要把一个月工资都捐出来,他说“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支援帮助湖北,作为一名编外工作人员,我捐的这点小钱根本不算什么,我的城市生病了,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快点好起来。”据统计,自全市发起捐款号召以来,两级法院执行干警累计捐款3万余元。涓涓细流终将汇成浩浩江河,点点善举定会凝聚大爱无疆。

  执行办案尽职尽责

  在抗击疫情期间,十堰两级法院执行干警们也没有停下手头的案件。

  近日,郧西县法院执行局接到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法院执行事项委托,请求协助办理一起执行案件的不动产续查封手续。据了解,涉案被执行人甲公司的不动产是该案的唯一财产线索,如不及时续封,可能会导致资产失去控制,损害申请人的权益。在接到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法院的执行委托后,郧西县法院执行法官第一时间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希望通过网上传送相关文书,以网上收到相关手续时间为续查封日期,先行办理甲公司不动产续查封手续,待疫情解除后再及时补送纸质文书。通过积极沟通,县不动登记中心工作人员采用远程委托、网上操作的方法,成功将涉案不动产续封。

  “真是太感谢您了,李局长,没想到疫情期间你们也如此尽职尽责,我都差点忘记续查封这件事了。”电话中情绪激动连忙感谢的是申请执行人张某。原来,这几天张湾区法院执行局李军局长通过排查案件发现,自己有一起案件的不动产查封手续要到期了,如不续封,申请人胜诉权益恐将无法实现。3月10日一大早,李军亲自驾车到郧阳区不动产中心办理续封手续,刚办完续封,李军这才松了一口气,第一时间联系上了申请人。

  其实这只是全市法院执行干警们疫情期间工作的一个缩影,虽然疫情影响了大家的日常生活,但是执行工作不能耽误,更不能停顿。据悉,全市两级法院执行干警们正通过线上“总对总”等措施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认真排查梳理动产、不动产的冻结查封期限,及时办理相关续冻和续查封手续,运用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与当事人进行沟通,争取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保障执行工作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