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要不要戴口罩要一锤定音
2020-05-08 09:48:29 |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张立美
 

  日前,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才源中学初三学生小李返校复课后,在体育课上戴口罩跑步时猝死,其父亲李建(化名)猜测是戴口罩跑步引起的。此前,也有媒体报道了一起中学生长跑时猝死事件,同样猜测与戴口罩所致呼吸不畅有关。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各地中小学陆续复学开课,小“神兽”们相继“归笼”。由于疫情尚未结束,出于防控疫情需要,在校期间戴口罩,成为各地大中小学生开学复课的标配。

  连日来,多地发生数起中学生上体育课猝死事件,不少人猜测这是由于上体育课时戴口罩跑步而引发的。中学生上体育课猝死,具体原因仍有待调查,毕竟过去也曾发生过多起大中学生上体育课猝死事件。但显而易见的是,未成年人、儿童肺部力量相对较弱,儿童佩戴口罩既要阻隔颗粒物、飞沫等,还需要通气舒适,保证呼吸顺畅,如果体育课上进行较为剧烈的运动,戴口罩特别是戴N95口罩,确实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医学专家早已指出,运动的时候,人体的耗氧增加,需要吸入较平常更多的氧气,戴口罩后氧气的吸入不及时,会造成严重的缺氧,这一行为不仅会对人体的肺部造成损伤,还会对人体的全身造成伤害,甚至引起缺氧,存在窒息风险。

  虽然专家普遍建议,剧烈运动时不要佩戴口罩,尤其是佩戴N95口罩,中小学生上体育课时,可不戴口罩,尽量选择彼此有一定距离的运动项目。但到目前为止,中小学生上体育课不需要戴口罩基本上还停留在专家建议阶段,并没有成为相关的指引条例。只有极少数城市以戴口罩指南形式提出,中小学生上体育课时可以不用戴口罩。比如,前几日,广州市教育局印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州市中小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指引》提出,户外运动时,在相互间保持安全间隔距离的基础上,可以不戴口罩。运动前正确存放口罩,运动完毕,待呼吸平稳、洗手后及时戴口罩。佛山市教育局在近日发布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体育工作的通知》中也有类似条款。

  中小学生上体育课到底要不要戴口罩,上体育课时在什么情形下可以不用戴口罩,不能一直停留在专家建议层面,必须形成科学行动,应由卫健部门、教育主管部门以红头文件形式一锤定音,明文规定。同时,要把学生科学戴口罩纳入到当前的常识教育之中,家长、老师都不可大意。这需要卫健部门、教育主管部门组织专业人士给老师、家长和中小学生补上一堂未成年人科学戴口罩这一课,及时纠错中小学生不科学戴口罩行为,避免错误戴口罩造成“不可逆损害”。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