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 合力保护野生动物资源

2020-05-09 17:15: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张园园
 

推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 合力保护野生动物资源

全国人大代表 姚顺武

  猎捕、交易野生动物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依法保护野生动物、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的呼声空前响亮。2月6日,“两高两部”联合制定《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强调依法严惩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实现对相关犯罪“从猎捕杀害到餐桌”的全链条惩治。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释放出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强烈法治信号。

  我所在的安徽省黄山市,地处皖南山区,境内山峦重叠,植物茂盛,野生动物种类繁多。虽然黄山市持续加大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但在经济利益的诱惑下,一些犯罪分子仍铤而走险,利用各种手段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出售野生动物及制品,严重破坏黄山市的自然生态环境。

  野生动物资源,需要司法呵护。近年来,黄山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严惩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黄山市两级法院从严、从快审理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案件8件,有效震慑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活动。同时,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巡回审判、旁听庭审、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持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普法宣传力度,提升辖区人民群众对野生动物及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推动野生动物保护源头治理。应当说,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黄山市两级法院向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平时和群众接触比较多。据我所知,身边的许多人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相关知识还是比较欠缺的。有的群众理解的野生动物和法律概念上的野生动物,并不是完全一致的。希望人民法院进一步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以案释法,推动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深入到群众生活中。同时,积极推动建立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和环境资源保护行政执法机关之间的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共治的良好局面,合力保护好野生动物。

  (文字整理:记者  周瑞平  通讯员  张园园 )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