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社会营造扶残助残良好法治氛围
海南法律助残公益项目启动
2020-05-18 09:00: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崔善红
 

  在第30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5月15日上午,海南法律助残公益项目在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启动。该项目通过扫描二维码,为涉诉讼残疾人进行法律援助,让残疾人士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法治氛围。

  启动仪式上,海南高院给魏朝贵等31名残疾人颁发了特邀调解员聘书,给符名夫等30人颁发了手语翻译聘书。

  据了解,2019年,海南高院将扶残助残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与海南省残联联合制定出台《关于为残障人士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特别规定对残疾人的公益维权行为予以受理并支持。在海南高院新诉讼服务中心和海南全省法院诉讼服务场所增设残疾人司法服务绿色通道和法律服务站,为残疾人提供专门便捷服务。

  据统计,2019年以来,海南高院共面向残疾人士举办法治宣传巡回讲座19场次,并向残疾人士发放法律辅导书籍。2017年至2019年,海南高院共对23起残疾人申请司法救助案件予以救助,救助金额达51.6万元。

  下一步,海南高院将探索尝试由残疾人士在试点基层法院担任人民陪审员,聘请手语翻译为残疾人士参与诉讼活动提供服务,推行法官为残疾人士结对服务,在线上为残疾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