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 保障脱贫攻坚,福建法院吹响决战决胜冲锋号
2020-05-22 15:54:24 | 来源:福建高院微信公众号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到问题根源,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一年来,福建法院牢记嘱托、闻令快动,充分发挥和拓展司法职能作用,着力在司法精准扶贫、司法保障脱贫、司法助力减贫、司法便利惠贫、司法挂钩帮贫上下功夫,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作为福建法院,更有感情、更有条件、更有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传承好。”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偕林要求全省法院坚定决战决胜之心,凝聚决战决胜之力,担当决战决胜之责,干在前、做实事、见成效,助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斩断坑农害农“黑手”

  “驳回上诉,维持原判!”2019年1月25日,随着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清脆的法槌声,压在福清市北林村村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长期祸害乡里、素有当地“村霸”之称的林德发、林风父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4年、有期徒刑25年。与该案相关的66名涉案党员干部也陆续受到处理。

  为了牟取非法经济利益,2008年前后林氏父子开始陆续网罗社会闲散和刑释解教人员,有组织地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为害一方,影响恶劣……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纵深推进,林氏父子的犯罪之路亦走向终点。福州两级法院以该案为突破,坚决清除黑恶势力毒瘤,斩断坑农害农的罪恶之手,还人们群众一片安居乐业的净土。

  群众脱贫奔小康须臾离不开良好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去年以来,福建法院立足审判职能,高标准推进履责,依法惩处“村霸”、宗族恶势力等涉黑涉恶案件、非法侵占扶贫惠农资金、销售伪劣种子、化肥、农药等犯罪案件260件。与此同时,全省法院始终坚持把涉民生案件作为工作重心,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坚定守护好民生保障法治防线,让更多真金白银落入人民群众口袋。

  今年春节过后,为唐某等47名工人追讨工资,一直牵动着南安法院执行法官的心。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负责人以此为由不理旧账。经执行法官反复沟通,该负责人的态度终于有了转变,陆续筹措了292万元资金。南安法院以最短的时间将执行款分发放到工人手中,同时以最快的速度依法解封被执行人银行账户,使得企业经营发展走上正轨…...

  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来,全省法院妥善审理涉贫困群体劳动争议、医疗、教育、赡养、追索农民工工资等案件2.88万件,执行标的10.12亿元。

  铺平便利惠贫“快车道”

  作为闽东地区畲族村落之一的赤溪村,30年前是众人皆知的穷苦之地,群众过着“家家竹木屋、顿顿揭锅难”的艰辛生活。历经巨变,如今,赤溪村彻底摆脱贫困落后的局面。“中国扶贫第一村”的石碑伫立在村前。

  从昔日的穷山沟到如今富饶的美丽山村,赤溪村的变化离不开福鼎法院主动深入农村化解矛盾纠纷助力精准扶贫。

  福鼎市人民法院创造性地提出“赤溪模式”,即依托法庭、法官工作室、巡回审判点、无讼建设联络员“四位一体”构建便民服务网络,推行便民诉讼入村居、查明案情入村居、指导民调入村居、服务发展入村居的“四入村居”工作机制,将司法工作的神经末梢延伸到最基层。

  “赤溪模式”声名鹊起。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赤溪村为试点,在全市法院予以推广复制“赤溪模式”,并建立完善律师工作站1个、法官工作室5个、司法行政多元调处中心3个、巡回审判点9个。2018年来,宁德中院共开展巡回审判200余场,实现了“源头预防、多元调处、息讼宁人”的良好局面。

  民之所需,足必达之。近年来,福建法院积极推行农忙法庭、车载法庭、海上法庭等便民服务措施,实行就地审理、及时调解、适时宣判;同时以信息化助力社会治理创新,推动立案、缴费、阅卷、调解、庭审等诉讼服务功能线上线下互补,畅通司法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2019年12月,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法院在该区西柯镇丙洲渔村举行了一次特殊的庭审,在这里公开审理被告人陈某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并当庭宣判。

  原来,法官接手案件后发现,包括被告人在内的丙洲村村民虽然知道电鱼是违法的,但是对这种行为的危害性和法律后果并没有太多了解,甚至还抱着一定的侥幸心理。于是,同安法院将庭审地点搬到丙洲村的村部,通过以案说法,提高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庭审结束后,到场的丙洲村村民们纷纷为法院点赞“法院做得好,让我们知道了法律就在身边!”。

  “只要群众有司法需求,我们就出现在那里!”福建法院坚持法治扶贫,结合农村特点、区域特征,持续开展送法下乡、上门立案、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出行不便的当事人及特殊困难群体提供诉讼便利。

  织密民生解困“保障网”

  官田乡地处漳平市的东南边陲,全境群山起伏,峰峦叠嶂,是曾经出了名的贫困乡。而在官田乡深处的梧村,山高、弯急、路陡,仅进村山路的垂直落差就达600米,一眼望去,只有山,没有出路。

  龙岩市第五批驻村书记、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李航来到了梧村,在这个贫困的小村“扎了根”。几年来,李航利用扶贫资源和自身优势,积极调动村两委办事热情,鼓励村民发展花卉、果树、蔬菜种植,家禽养殖产业等,增加村民收入。到2019年底,梧村村财收入超过了16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在脱贫攻坚中,福建高院坚持健全完善挂钩帮扶、驻村蹲点、志愿服务等工作机制,全省法院先后选派114名政治过硬、素质好、能力强的法院干警担任驻村干部,选派干警与3484个贫困家庭结对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2997户8325人,多方筹集扶贫资金2322.64万元,积极开展扶贫项目318个,确保扶贫扶到关键处,帮到点子上。

  全省各地法院还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将“输血式”的扶贫方式变为“造血式”的开发方式,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谋项目、筹资金、解难题、促发展。各具特色、各有亮点的司法助力脱贫攻坚次第花开:莆田市中级人民法院探索“联动式、驻村式、结对式、消费式、产业式”精准扶贫思路举措;永泰县人民法院创新“古树名木司法保护+保险”机制服务绿色生态扶贫;永安市人民法院为“福田贷”“福林贷”“闽笋贷”等扶贫惠民金融产品提供协审服务;永定县人民法院推动帮扶村居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脱贫模式等,成为福建法院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的集中缩影和生动实践。

  为推进司法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今年,福建高院还在全省法院组织实施“一场推进会、一次调研活动、一场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一张民生保障网、一个司法服务圈、一系列涉贫案件清零行动、一项帮扶活动、一组专题宣传、一场典型引路活动、一篇乡村振兴大文章”“十个一”脱贫攻坚行动,进一步织密民生解困“保障网”,强化司法担当,主动融入大局,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法院力量。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