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事法庭蹄疾步稳实质推进

2020-05-25 10:34:07 | 来源:新华网
 

  2019年11月2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域外法查明平台在国际商事法庭网站上线启动。

  2019年5月29日,第二国际商事法庭“第一槌”原告泰国华彬国际集团公司与被告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及第三人英特生物制药控股有限公司股东资格确认纠纷一案庭审现场。

  2019年5月31日,第一国际商事法庭开庭审理原告广东本草药业集团诉被告意大利贝斯迪大药厂产品责任纠纷案。

  2019年9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罗东川参加中央电视台“法治中国说——大法官说”节目,介绍国际商事法庭运行情况。

  2019年12月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一带一路”意见二》《新片区意见》。

  国际商事法庭是新时代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加强国际法治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公正高效司法服务和保障的重大举措。自2018年6月29日国际商事法庭成立以来,出台了一系列司法解释和司法文件,创新制度、优化机制;选任了13名国际商事法庭法官;首创了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制度,聘请了首批31名专家委员;建立“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解决平台;努力实现公正、高效、便利、快捷且低成本地解决国际商事纠纷的目标。

  2019年,国际商事法庭开始实质化运行。截至目前,国际商事法庭已经受理了13起国际商事案件,包括产品责任、委托合同、公司盈余分配、股东资格确认、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等类型。

  5月29日,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在陕西西安公开开庭审理原告泰国华彬国际集团公司与被告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及第三人英特生物制药控股有限公司股东资格确认纠纷一案,敲响了国际商事法庭公开开庭审理案件的“第一槌”,在法治保障营商环境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5月31日,第一国际商事法庭在广东深圳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告广东本草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诉被告意大利贝斯迪大药厂产品责任纠纷一案。有关国家驻华使节、社会各界代表和国内外媒体全程旁听了上述两案公开庭审,高度关注中国国际商事法庭的动态。

  2019年,国际商事法庭审结的案件引起国际关注。9月和10月,国际商事法庭受理的首批5件案件审结。国际社会反映良好,有商界人士反映,他们已经或将在合同订立时增加协议选择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解决纠纷的条款。上述案件的审结,展现了国际商事法庭公正、高效、专业的国际形象。

  2019年,中国首席大法官在国际会议上发出中国声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第三届中新法律和司法圆桌论坛上对“一带一路”框架下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的发展与未来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罗东川在中央电视台“法治中国说——大法官说”节目中宣讲国际商事法庭在护航“一带一路”中发挥的重大作用。

  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域外法查明平台正式上线,标志着全国法院域外法查明统一平台的正式建立。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中国国际商事法庭将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公信力和吸引力,为当事人提供更优纠纷解决服务。

  代表点评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主任才华:2019年,我曾受邀前往广东深圳,旁听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国际商事法庭首次公开庭审的案件。从为当事人提供服务的角度出发,国际商事法庭分别设立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第六巡回法庭,以便利当事人诉讼。国际商事法庭集中了一批了解国际商事业务的优秀法官,当事人可选择诉讼、仲裁、调解多种方式。此外,国际商事法庭与国际接轨,采用一审终审制,有利于快速解决国际商事纠纷,节约了诉讼成本,减少因诉争而延误的经济损失。人民法院应尽最大努力解决国际民商事纠纷,力求取得公平正义的效果。建议国际商事法庭多推出典型案例,体现一审终审制的裁判权威性。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乾坤律师事务所乌鲁木齐分所律师法蒂玛:我在履职中最关注人民法院如何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治保障。2019年5月,我应最高人民法院邀请,参加了位于陕西西安的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公开审理的“第一槌”案件,感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向世界贡献的中国司法智慧。通过现场旁听,我体会到中国国际商事法庭为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提供了一个蓝本,对解决部分地区司法公正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各类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非常有益的尝试。大量数据表明,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当事人选择中国法院、中国国际商事法庭解决纠纷。人民法院积极推动与各国司法机关互通互利互惠,为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为对外改革开放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图文由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提供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