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统管”提升诉讼服务工作水平

——记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上线近一年
2020-06-01 16:25: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佩杉
 

  2019年1月,隆冬孕育着春意。

  “要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当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法院的工作作出明确指示。

  2019年初夏,微风带着一丝炎热,拂过伫立千年的滕王阁。一件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工作正在这里酝酿。

  2019年6月,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在江西南昌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提出,要建设全国法院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实现诉讼服务“一网统管”,全面提升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工作水平。

  就在同一个月,以信息化为支撑、大数据为基础的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上线,向这一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五大内容,涵盖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等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四个环节,聚焦建机制、定规则、搭平台、推应用。联通四级法院,贯通中国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全国法院统一送达平台等信息化应用系统,实现诉讼服务大数据集成和大平台管理。

  下好一盘棋,必须看得见全局。作为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指挥部”,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打造了质效评估指标体系,着力实现工作成效可视化、可量化、可评估。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2020年3月,根据一站式多元解纷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实际,最高人民法院对质效评估体系进行了修订,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从“1.0”进化到“2.0”。

  修订后的平台,评估指标从71项增加到74项,可实时展示全国法院诉讼服务整体态势和诉讼服务情况。对各地区、每一家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的机制建设、规则制定、平台建设和系统对接、应用推广进行质效评估,精准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改进,实现对全国法院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全面指导。

  目前,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已实现汇聚全国法院的诉讼服务数据,对全国各高、中、基层法院诉讼服务质效全部实现在线自动评估,自动生成评估报告。截止到2020年5月14日,全国诉讼服务质效评估总体平均分为73.97分。

  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将推动平台与人民法院网上保全系统、人民法院对外委托鉴定系统、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联通。通过对各地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行线上线下的指导和管理,一个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正在形成。

  又逢“出门绿满城”的季节,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已经近一年。这一年里,群众跑腿更少、跨域立案更快,司法调解足不出户,矛盾纠纷越来越多化解在基层……人民群众与日俱增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是对人民法院社会治理创新答卷最好的回应。

  代表委员有话说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首发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第三养护管理中心工段长李俊丰:

  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创新打造现代化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模式,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去年,我曾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观摩过“一站解纷争”直播活动,对这一模式体现出来的便民、高效印象深刻;疫情期间,网上立案、调解,效率优势尤其明显。希望继续推广这一机制,让更多老百姓从中受益。

  全国人大代表、邵阳公路桥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小平:

  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建设给当事人解决纠纷提供了更多选择,是切实减轻群众诉累、促使正义尽快得到实现的有效举措。

  通过建立质效评估体系,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实现了对全国法院诉讼服务工作的大数据管理,进一步提升了法院解决纠纷和诉讼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去年出台的相关文件,今年年底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将基本健全,这是非常令人期待的。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