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北京检方批捕隐瞒病情回国者·任华接受审查调查

2020-06-08 08:40:1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最高检:未成年人犯罪数量有所回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任华接受审查调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执法检查

  ·北京检方依法对隐瞒病情回国的黎某批准逮捕

  ·微信“群控”软件开发商不正当竞争判赔腾讯260万

  ·爱奇艺“超前点播”案宣判 北京互联网法院认定损害原告会员权益

  ·香港特区立法会三读通过《国歌条例草案》

  ·湖南通报"蛋白固体饮料"调查情况:顶格处罚经销商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6月1日-6月7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最高检:未成年人犯罪数量有所回升 

  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数量在连续多年下降趋于平稳后有所回升,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数量呈上升态势。这是6月1日最高检发布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4—2019)》披露的信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任华接受审查调查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任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执法检查 

  记者从1日在京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了解法律实施情况,解决法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促进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执法检查。

  ■安徽合肥警方破获地下钱庄案涉案金额近百亿元

  记者日前从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了解到,当地警方斩断一条跨越国境的地下钱庄犯罪通道,抓获21名犯罪嫌疑人,该案涉案资金流水近百亿元,初步查实造成国家外汇损失5000余万元。

  ■北京检方依法对隐瞒病情回国的黎某批准逮捕

  据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官方微信消息,2020年6月1日,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黎某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批准逮捕。

  ■北京首次立法治理不文明行为

  乱丢烟头、纸屑、塑料袋等废弃物;从楼上往下抛掷物品;随意倾倒生活垃圾,不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从今年6月1日起,在北京,29项不文明行为开始受到法律限制,不文明行为的当事人也会受到处罚。今年4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北京,这座人口超过2100万的超大城市,将严格整治随地吐痰、采挖公园植物等不文明行为。

  ■微信“群控”软件开发商不正当竞争判赔腾讯260万

  因通过开发设置“群控”软件,帮助用户实现自动化、批量化操作微信发布消息、自动点赞等,浙江两家公司被告上法庭。2日,这一“群控”软件不正当竞争案一审在杭州宣判,杭州互联网法院判令两被告停止涉案不正当竞争行为,赔偿原告腾讯计算机公司、腾讯科技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260万元,并消除影响。

  ■爱奇艺“超前点播”案宣判 北京互联网法院认定损害原告会员权益  

  记者2日从北京互联网法院获悉,因认为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在其运营的平台上,对包括爱奇艺某自制热播电视剧在内的剧集实行“付费超前点播”,侵犯其身为黄金VIP会员的消费者合法权益,吴某将爱奇艺公司诉至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2日开庭审理此案并当庭宣判。

  ■重庆警方侦破一起长江流域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特大污染环境案

  6月3日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了解到,近日,重庆警方与环境执法部门协作配合,侦破一起长江流域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特大污染环境案,4名犯罪嫌疑人涉嫌向长江一级支流非法倾倒30余吨危险废物,造成3-4公里污染带。目前,所有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捕,被污染水体得到妥善处置。

  ■深圳就个人破产立法公开征求意见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2日就《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分为13章157条,包括申请与受理、管理人、债务人财产、破产费用与共益债务、债权申报、债权人会议、重整、和解、破产清算、法律责任等。

  ■广州:见义勇为最高奖100万元 因见义勇为误工视同出勤

  近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办法》。《办法》对见义勇为行为的确认、申请或举荐时限、保障、奖励都做了详细规定,提出见义勇为的奖励标准为1万元到100万元,事迹特别突出、影响特别巨大的,酌情增加抚恤慰问奖金。

  ■香港特区立法会三读通过《国歌条例草案》 

  香港特区立法会4日下午三读通过《国歌条例草案》,《国歌条例》将于6月12日正式刊宪实施。

  ■湖南通报"蛋白固体饮料"调查情况:顶格处罚经销商  

  湖南省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永兴县“蛋白固体饮料”事件调查情况。湖南省委、省政府责成省市场监管局、郴州市成立联合调查组对该事件进行严肃彻查。省市联合调查组通过听取消费者陈述、调查取证、质量检测、医学体检、专家评估等方式,全面核查了涉事产品情况,查明了涉事经销商的违法事实并作出了行政处罚,评估了5名儿童的健康状况,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行政问责。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