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为民解纷 尽心竭力与民方便

——江西鹰潭法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纪实
2020-06-08 09:29: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占俊峰
 

  在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江西省鹰潭市两级法院按照“全域一体争先进、差异发展树品牌”的总思路,不断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多渠道凝聚解纷力量,真正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打造成为鹰潭法院高质量司法的“民心工程”。

  党委支持,立体式布局

  近年来,鹰潭法院人案矛盾日趋突出,矛盾的激烈程度也日益增加,给纠纷化解工作带来了新挑战。鹰潭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因势而动、顺势而为,把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来抓,主动争取市委、市委政法委的重视和支持,高起点推动、立体化布局、快效率推进,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经鹰潭中院大力推动,今年3月,鹰潭市委政法委、鹰潭中院、鹰潭市司法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诉调对接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进一步强化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与法院调解的对接,规范法院立案前委派调解和立案后委托调解程序。4月,鹰潭市委政法委下发《关于切实推动“诉调对接”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通知》,专门成立“诉调对接”工作领导小组,并就建立工作平台、联席会议制度、细化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为提升诉调对接工作实效,鹰潭市委政法委还要求,鹰潭市人社局、市教育局等十大行业调解主管部门要与鹰潭中院建立对接机制,全市政法部门编制的涵盖市、县、乡、村、组五级调解组织及调解员名册,也共享到同级法院。此外,在市、区综治中心设立“诉调对接”工作平台,由法院、司法局派员入驻,负责对接、分流、办理、台账归档等日常工作,做到“事有人管、事有人理、人不在事不停”,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工作实效。

  在鹰潭中院的积极推动下,在鹰潭市委、市委政法委的主导下,一张立体式、全覆盖、多层次的多元矛盾纠纷解纷网日趋完善。“鹰潭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能够顺利推进,得益于党委的理解与支持。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动多元化解考核体系的进一步完善,真正形成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全员推进的多元化解大格局。”鹰潭中院院长王建华说道。

  整合资源,院内外共振

  近日,在鹰潭中院承办法官的主持下,5位身在贵州的当事人及委托代理人通过在线方式,签署了一份调解协议。

  鹰潭中院受理该承揽合同纠纷上诉案后,承办法官经摆事实、讲法理、论情理,力促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意向,之后采取视频方式,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一致调解协议,案件得以成功调解。

  这是鹰潭中院利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成功调解的又一起案件。

  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法院是主战场、主阵地。鹰潭中院为了在主战场中打好主动仗,于今年1月下发《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实施方案》,按照“整体推进+重点指导”的要求,明确42项重点工作的责任领导及责任部门,细化工作任务、限定完成期限,全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全市法院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要以积极进取、有所作为的姿态,融入到全市调解工作潮流中。”今年3月,王建华强调。

  鹰潭全市法院闻令而动、全力推进。为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打造得更智能化、职业化、专业化,鹰潭法院对多元化解e平台进行了功能升级、网络升级,推广在线调解,通过智能化服务,为当事人提供更便捷的矛盾纠纷化解服务;设立专职法官诉前调解程序,在诉讼服务中心推行律师轮岗值班制,完善委派、委托律师调解制度,通过专业人员的服务力促纠纷化解职业化;走访已构建的十大调解平台,为每个调解平台派驻一名相关领域的专业法官进行诉调对接,在非诉调解中提供法律意见,在诉讼调解中加强与行业调解员的联调联动,通过行业的专业调解力促纠纷及时得以化解。

  2019年6月至今,鹰潭法院诉前化解矛盾纠纷2748起,委派调解案件2413件,委派调解成功案件1292件,委托调解案件194件,委托调解成功案件70件。

  一院一品,差异化发展

  今年1月,曾某、徐某向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儿子曾某某和儿媳官某某给付其为孙子、孙女垫付的生活费、教育费等共计6.7万余元。3月,官某某又向贵溪法院起诉,要求与曾某某离婚。

  两起案件都涉及同一家人,为妥善化解该两起纠纷,贵溪法院“周淑琴工作室”的法官与家事调解员一起,经过一系列努力,顺利化解了该两起纠纷。

  为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成效,鹰潭中院党组要求,全市法院要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成品牌,即每个法院在完成规定的标准和要求后,坚持差异化发展道路,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品牌和特色。该要求提出后,鹰潭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可谓精彩纷呈、亮点频现。

  贵溪法院设立了以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优秀法官周淑琴命名的“周淑琴工作室”。工作室通过与贵溪市妇联、贵溪市总工会共同成立“婚姻家族学校”,从不同行业吸纳家事调解员、特邀调解员组成“琴姐姐家事帮帮团”,与贵溪市电视台共同举办“‘琴’说家事”访谈节目,推出明理立心、接待热心、倾听耐心、调解公心、关怀爱心的“五心”工作法,妥善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今年以来,该院的服判息诉率由86.67%上升至93.15%,案件改判率由13.58%下降至3.33%,发回重审率由2.72%降为0。

  余江区人民法院与中童镇联合出台《4+3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施方案》,在中童镇综治中心设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室,按照分层递进式解纷模式推进诉源治理,形成“一村一法官”、每周固定列席综治会议的常态化联络机制,与镇、村(社区)共同奏响“排查预警、非诉化解、司法确认”的多元解纷“三部曲”,打造了止诉、化讼、少讼乃至全镇“无讼”的“中童经验”。今年以来,在中童镇引发的诉讼案件为14件,同比下降40%。

  月湖区人民法院在鹰潭市智慧金融科技产业园组建了由律师和各商业银行法务人员组成的特邀调解团队,并与产业园区金融纠纷调解组织整合,合并成立“金融纠纷化解中心”,推行金融纠纷“调解速裁一条龙”服务。中心主动与辖区商业银行对接,通过推行债权追索节点前置程序,在贷款风险暴露之初即促成金融机构与借款人达成调解。对还款意愿不强、还款能力不明的,则借助司法智慧云系统,采取集中立案、集中送达、集中审理、集中生成裁判文书、集中执行等集约化举措,提供一站式解纷服务。2019年下半年以来,金融调解团队共调处金融纠纷案件2100余件,为推进金融产业园区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