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精准推出复工复产“司法服务包”

2020-06-10 15:44:3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孙燕
 

  为落实精准帮扶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相关决策部署,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结合辖区转型发展特点,制定出台《关于服务保障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司法服务包”,助力辖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绿色通道服务包 推动涉疫涉企案件快速办理

  门头沟法院开通涉中小微企业纠纷立案绿色通道,开展网上立案与邮寄立案指引系列普法宣传,就涉疫情纠纷立案要点,向辖区企业和律师进行提示;明确立案审查要求,严格落实网上立案3日、邮寄立案7日审查节点,确保立案无障碍。对涉疫情案件和其他重大敏感因素案件,制作统一台账,结合案情实际,依法适用多元调解、小额诉讼、先予执行等程序,灵活运用网络调解、在线庭审、夜间开庭、网上查控等方式,提高审执效率。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依法准予缓交、减交相关诉讼费用;对申请财产保全但提供担保困难的企业,灵活采用担保方式,为中小微企业参与诉讼提供最大便利。

  疫情期间,该院运用“云法庭”成功调解多起企业间买卖合同纠纷,向企业成功发款1046.78万余元。

  审判指引服务包 确保重点类案裁判尺度统一

  门头沟法院密切关注辖区精品民宿、精品旅游、科创智能等特色产业发展动向,对疫情期间可能面临或已出现的企业融资、劳动用工、合同履行等方面的法律问题,进行梳理,分别制作类案审理指导手册,集中审判力量优先审理。

  对受疫情影响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积极协调促成企业信用修复,推动金融机构和企业达成减免费率、展期续贷或分期还款等和解协议;妥善认定因疫情引起的合同瑕疵履行责任,通过适时适用情势变更、依法认定不可抗力等方式,公正、合理确定当事人责任;对于因劳动者疫情隔离、企业停工停产引发的劳动争议,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座谈交流,共同引导双方通过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化解纠纷,维护企业稳岗就业。

  灵活执行服务包 优先保护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门头沟法院坚持将谦抑、审慎、善意司法理念贯穿司法活动全过程,从有利于恢复生产、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角度,妥善权衡疫情防控期间各方利益。

  对于因疫情防控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但恢复有望的被执行企业,实行“放水养鱼”,慎用信用惩戒和强制执行措施,积极促成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或自动履行。确需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的,对厂房、机器设备等生产资料优先适用“活封”,允许企业在不损害财产价值的情况下,继续经营使用,减少司法活动对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

  在一起房屋预售合同纠纷案件执行过程中,该院为保障被执行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和员工权益,经过多方协商,最终以查封两套房产取代对公司纳税账户的冻结,并告知被执行人账户只可用于生产经营活动,通过强制执行与善意执行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执行效果。

  延伸供给服务包 优化企业健康发展营商环境

  门头沟法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云发布企业应对疫情指导手册、“共享员工”用工模式下法律风险与防范白皮书,以“一问一答”方式,总结归纳常见法律问题四十四条,内容涵盖疫情防控、政策解读、市场监管、合同履行、劳动用工、诉讼程序等方面,并以清单形式,为企业提供复工复产建议书,已发放给辖区150余家企业。

  主动对接区国资委、区石龙管委会、区市场监管局等管理机关,建立涉中关村门头沟园、新首钢协作区等高精尖企业涉诉通报机制,研讨重大疑难案件处理方案,为党委政府决策、企业完善内部治理,提供信息支持。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影响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原料采买、物流运输、招工用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司法建议形式向相关部门反映,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支持政府扶持企业发展政策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