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法院: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 开创司法为民新局面

2020-06-10 14:29:3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光伟 张平
 

  福建省明溪县素有“海西新侨乡”、“八闽旅欧第一县”之称,境内生态环境良好,拥有80%的森林覆盖率,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占全县面积11%。

  近年来,明溪县人民法院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大局,通过创新涉侨维权工作机制,打造生态司法保护“明溪样本”等举措,拓展党组织司法为民服务功能,深入实施“三亮三创三结合”、“双考三评四挂钩”机制,以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服务”的“亮灯行动”为契机,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在“亮服务、求实效”上比一比、晒一晒,实现了自我提升和对人民群众的贴近、贴心服务,有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该院先后获得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巾帼文明岗、全省法院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模范职工小家、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

  围绕提升学习能力,突出“新”

  明溪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实际行动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

  明溪法院积极开展“传帮带”、读书月、微党课等学习活动,提升学习参与积极性。以“智慧党建”为引领,创新学习教育新模式,创建“党员之家”微信群,开展“微信晒学”活动,要求每个党员将学习记录、学习体会发布在微信群中,进行“晒学”,并以“短信推学” “微信提醒”等形式,定期向党员推送学习内容。

  明溪法院与华侨大学法学院开展结对共建,通过整合学院、法院各自在理论与实务中的优势,搭建法学科研成果与审判实践经验相互转化、相互促进的平台,提升干警素能水平。

  同时,该院坚持以“学”促“做”的学习教育模式,积极探索服务精准扶贫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把扶贫工作作为践行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增强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福建法治报以《小山村焕发新活力——明溪县人民法院精准扶贫治“病根”拔“穷根”》为题,头版刊载了该院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围绕推进品牌建设,突出“活”

  该院以党员法官为主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涉侨、涉生态、涉少等审判活动,打造明溪法院特色的党建司法品牌,实现“围绕审判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判”的这一目标。

  2017年12月9日,福建省首个侨益司法保护示范中心——“三明市侨益司法保护示范中心”,在明溪县沙溪乡梓口坊村揭牌成立。打造“全在线”诉讼平台,全省首个“涉侨互联网巡回审判点”建成启用,“互联网+”诉讼模式获得最高院肯定和侨胞侨眷欢迎,并作为三明全市基层法院唯一举措,入围2019年“福建法院年度十大改革创新亮点”评选活动。人民法院报以“明溪:巧打“侨牌”凝聚桑梓情”为题,作过专题报道。

  该院设置了行政与生态环境审判庭,主动对接和保障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审理滥伐林木、猎捕珍稀鸟类等破坏生态环境案件,先后发出“护鸟令”(全国首份)、“植树令”、林木“管护令”等,为明溪观鸟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中国审判》杂志以《创新环资审判机制,守望“美丽中国”建设》为题,刊载了明溪法院完善生态公益诉讼审判工作。

  此外,该院还结合侨乡留守儿童较多的实际情况,联合团委等部门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在县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开设青少年“模拟法庭”,接纳3000多名中小学生接受法制教育,形成“司法一条龙”和“社会一条龙”青少年维权体系,实施“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围绕优化司法服务,突出“特”

  该院切实增强党员服务意识,推动全院机关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中,当先锋、作表率。

  全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推行“互联网+诉讼”服务,提高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水平。创新“服务群众零距离”,在诉讼服务中心成立立案庭党小组,设立党员服务在线,推行上门立案、网上预约立案、远程视频接访、网上申诉信访、开通12368电话语音查询及手机短信平台等服务,努力从立案、审判、执行等各环节,消除群众诉讼障碍,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该院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强化司法服务职能,制定出台24条具体意见措施,编发了《关于企业经营法律风险防范的57项提示》,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以党员为主体,组织开展文明劝导、爱心帮扶、应急服务、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社区共建、党费收缴等主题党日活动,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无讼社区和村居创建。

  盖洋法庭党支部与村头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努力实现化讼、止讼、息讼乃至无讼目标。盖洋法庭党支部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列为全市法院系统唯一的党务公开市级联系点。与城北社区开展结对共建,每年支持社区为民办实事、组织党员认领群众“微心愿”,进一步发挥党员干警模范带头作用。

  围绕提高队伍建设,突出“严”

  2020年4月,该院成立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5月,各支部顺利完成了换届选举,配齐配强了党务干部。制定了党组议事决策规则,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警以高度敏锐的政治自觉性,把“忠诚干净担当”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学习和作风建设各方面。

  制定并完善《岗位目标责任制》《业绩考评办法》和《党建百分制考核办法》等相关制度,并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状,做到支部工作与部门工作同频共振、良性互动。

  通过把好“思想关”、“择优关”、“公示关”,严格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不断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和梯次,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生机和活力。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狠抓“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建立健全案件廉政风险提示机制。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业外活动报告、在外聚餐及公务应酬报备、过问案件报备等制度,开通举报电话、院长信箱和网上举报通道,聘请廉政监督员20名,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三不腐”机制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

  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治,精简文件和会议,把“基层减负”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强化司法作风监督,强化审务管理,成立纪律作风问题专项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院领导值日带班制度,认真落实审务督查100条及罚则,防止司法形象“微破坏”。

  围绕强化司法业绩,突出“实”

  该院以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服务”的“亮灯行动”为契机,实行个人绩效与评先评优、晋级晋职相挂钩,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顽疾。

  一是建立“三亮三创三结合”党建延伸机制。三亮为“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三创为“创业绩、创品牌、创先进”;三结合为“党建与队建、党建与审判、党建与创先争优相结合”。

  二是完善“三晒一看四评选”党建激励机制。即晒办案、晒服务、晒队伍、看实效,每季度评选“办案之星、调解之星、执行之星、服务之星”。每季在大厅张榜公示评比结果,把创先争优体现在本职岗位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三是出台“双考三评四挂钩”党建考评机制。“双考”:即审判绩效百分制考评与党建工作百分制考评。“三评”:即月点评、季小评和年总评。“四挂钩”为年终考评结果与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年度考核优秀、二级绩效以及晋级晋职相挂钩,做到评先评优有依据,公开透明,有效激发了党员的工作热情。

  近年来,该院阳光司法指数和审判质效在全市基层法院中位居前列,真正实现了机关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的良性互促互动。

  下一步,明溪法院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使命任务,聚焦重点抓落实,切实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在“亮服务、求实效”上比一比、晒一晒,推动法院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模范法院。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