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建立监所审判庭 打造疫情防控期间刑事审判新常态

2020-06-11 08:48: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从看守所提审并转运在押人员,存在较大防控风险。为尽快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让刑事审判工作正常、有序、高效开展,四川省大竹县人民法院积极作为,多方沟通,在大竹县看守所办公区建立了科技审判庭,为顺利开展刑事案件审判工作注入一针“强心剂”,这也是该院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审判”的生动实践。

  严把标准 打造科技监所审判庭

  该审判庭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打造,内部既设有审判席、公诉席、辩护席、被告席、旁听席等常规设施,亦含同步录音录像、多媒体示证等科技化设备。在满足日常庭审需求的同时,还能以庭审直播等方式进行司法公开。

  建立机制 进一步降低防控风险

  由于该审判庭位于大竹县看守所围墙内、A门外,大竹法院主动向大竹县公安局函询庭审防控工作模式,并多次参加县委政法委召集的专题协调会,最终确定了核酸检测与物理隔离同步开展的庭审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一庭多用 确保审判庭物尽其用

  大竹法院在完善审判庭基本功能的前提下,进一步打造联通上级法院的远程视频提讯系统,为上级法院远程讯问在押人员提供便利,同时,最大化利用该科技法庭。

  正式启用

  2020年6月9日,大竹法院在县法院驻县看守所审判庭一审审结一起盗窃犯罪案件并当庭宣判,依法对被告人曹某某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该案系在大竹法院监所审判庭开庭审理的第一案,标志着该监所审判庭正式启用。


  被告人曹某某,1999年生,其分别于2020年3月25日、 4月15日,用女友手机、自己手机登录女友支付宝账号,盗窃其女友人民币共计10000元。

  案发后,被告人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鉴于被告人具有坦白情节、积极退赔并取得被害人谅解,决定对其依法从轻处罚,作出如上判决。


  开庭前,法院对监所审判庭进行了消毒,并做好了设备调试。诉讼过程中,审判人员、公诉人以及旁听群众全程配带口罩,被告人全程穿防护服,戴护目镜。

  该案件庭审已在“中国庭审直播网”进行了直播,并进行了同步录音录像。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