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也要有“攻山头”的精神
2020-06-12 10:03: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审判员 张映婷

  “张法官,这是我们的车间!如果工人招满、生产线都启动,年销售额可超10亿元、税收千万元以上,多亏了您耐心调解。”前段时间,我来到某木业公司回访,公司负责人何某高兴地说道。

  看着生产车间人来人往,与昔日的萧条形成鲜明对比,我感到这场历时半年、持续6轮的调解,自己所花费的心血值了。

  该木业公司曾月销售额过亿、员工达3000多人,拥有19项专利、2项商标,是当地的“明星”企业。但从2016年起,两名股东潘某、何某因经营问题产生纠纷,后公司停产、账户被封,前后共有诉讼21起,总标的额超7亿元。

  我接手的案子是潘某起诉请求解散公司。判决容易,却达不到定分止争的效果。我最担心的是工人们,如果判决公司解散,他们的工资不知何时能清偿,不少家庭还等着这些工资生活。

  双方也多次调解,但因关系错综复杂、股东互不相让,不仅未达成一致意见反而纠纷愈演愈烈。显然,要调解此案,是一场硬仗,于是抱着“攻山头”的想法,我开始了工作。

  2019年10月,启动第1轮调解,经反复研究后我提出“将股东利益所有问题一揽子解决”的思路,确定了基本调解意向:将所有资产“打包”折价给一方。

  第2轮调解中,我提出让会计师到场,对转让资产、变更登记等给予专业解答。但双方对收购价格争议激烈,谈判随时可能崩盘。

  “从股东角度,调解成功能止损,就是‘赚钱’;从社会责任角度,公司要尽快恢复生产,带动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两股东纠缠谁该让步时,我提出要转换视角看问题。

  经过漫长拉锯战,第3轮调解双方确定整体收购价格为2.6亿元。

  原以为后续工作都可以顺利进行了,我却接到原告代理人致电:“张法官,股东因一个子公司过户问题谈崩,调不了了!”

  这时可不能前功尽弃,再难也得扛过去!经过我认真分析这是合同纠纷不是股权转让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第4轮调解中艰难攻克了这个“山头”!

  经过前4轮调解,疑难、历史问题已解决得差不多,没想到又出现一个棘手问题。第5轮调解时,股东何某当场突然表示,“我不清楚有些子公司的经营情况,加上资产过户手续繁杂,不想全盘接收”。

  经当庭调查后,我发现双方都有意更改整体收购方案,立即调整思路。为把所有问题当天全部敲定,我调整工作安排,从早上8点多一直到下午6点,中午大家只吃个盒饭,9个多小时不停地一个个核对方案。

  趁热打铁,3天后,双方终于签署和解方案,该系列案终于全部圆满解决!此次调解过程很艰难,好几次都想放弃,但想到工人们,想到我的坚持和努力可能可以让这个企业“重生”,又充满了斗志和激情。

  现在,工人工资和国家税款已全部清偿,大部分工人已经复工。昔日“明星”企业重现辉煌,将带动当地更多就业!

  (吁青 喻景鹏  整理)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