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山王国”变了样

——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法院司法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020-07-04 09:02: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费文彬 魏素娟 覃毛
 

  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地处滇黔桂石漠化片区,是国定贫困县。境内石山巍巍,面积达89%,在这莽莽群山之间,散落着1.5万多个山弄,连成了沟壑纵横的“石山王国”。近日,记者驱车随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扶贫干部前往隆福乡隆旺村罗仕林家中,了解这位身残志坚的脱贫户。

  司法助力产业发展

  45岁的罗仕林在10多年前因工伤失去右腿,当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用粉碎机打牧草准备喂牛。

  “我已经卖掉13头了,还剩下14头,平均每头牛每年能赚5000元左右。”罗仕林介绍说。

  记者算起了一笔经济账,买牛犊6000元、饲料3000元、收购价15000元……2019年,罗仕林卖牛的纯收入为8万多元。罗仕林早在2018年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盖起了两层楼房。他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脱贫致富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2018年12月,罗仕林荣获“首届感动河池十佳自强自立残疾人提名奖”荣誉称号。

  罗仕林的脱贫致富离不开都安县委、县政府实施的“贷牛还牛”扶贫产业计划。都安县政府通过龙头企业——都安嘉豪实业有限公司,为罗仕林一样的贫困户提供牛犊、回收、加工、销售等一条龙服务。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在百旺、下坳、澄江等19个乡镇的贫困户中发放代养牛犊3.4万头,贫困户仅此一项每年可增收3000元至6000元以上。都安法院所联系帮扶的5个村680多户已享受“贷牛还牛”产业扶持政策。

  “‘贷牛还牛’产业计划的实施,多亏了法院。”都安县国土部门负责人介绍说,2015年,都安嘉豪公司想找一块土地创办加工冷链物流基地。当年10月,位于县郊的广西威都水泥厂因资不抵债已经停产,当时账面亏损达到1.2亿元,厂房、机械设备等财产变卖完毕,资产为零,只剩下大约92亩国有划拨土地。

  “根据法律规定,破产企业以国有划拨方式取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不属于破产财产,政府可以无偿收回,依法通过‘招、拍、挂’的形式出让。这样一方面可以解决扶贫产业用地难问题,另一方面可以解决职工安置问题。”都安法院副院长黄承祥说。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8月,都安法院正式立案受理广西威都水泥厂的破产申请,接管水泥厂一切事物。在都安法院的积极推动下,该案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顺利完成。2017年7月,法院裁定终结水泥厂破产程序。

  “这个案件办理十分顺利,不仅解决了职工的安置问题,还为县委、县政府引进龙头企业实施‘贷牛还牛’重点扶贫产业提供了优质的司法服务。”都安法院民一庭员额法官覃京会说。

  精准服务扶贫工作

  从2015年至今,都安法院提出扶贫与扶智、扶贫与普法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定点帮扶联系隆福乡的4个村和下坳镇隆洞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72户5925人。5年时间,都安法院啃下了隆洞村这块“硬骨头”,贫困发生率已由2015年77.03%降低至2.23%。隆福乡的隆旺村、隆福村、上梅村3个村也成功摘帽,1004户5007人成功脱贫。这是都安法院全体干警在脱贫攻坚这个战场上提交的一份答卷。

  其中用“加减乘除”司法精准服务扶贫工作是一个亮点,即加大人力财力物力精力投入;减轻涉贫诉讼当事人负担;为贫困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放大乘数效应;综合施策,竭力消除贫困。

  2016年,都安法院自主研发了贫困当事人查询系统,在诉讼服务大厅悬挂醒目的“脱贫攻坚司法保障平台—涉贫诉讼绿色通道”标示牌。在立案、审理、执行等环节对涉贫案件优先提供司法服务。

  “系统输入了全县13.84万贫困人口的名字和身份证,只要他们来立案,系统马上就会显示出来,对于这类案件,我们会贴上绿色标签,一路绿灯。”都安法院立案庭庭长韦克江介绍说,随后这些案件将采取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的“三优先”措施,比普通案件平均提前28天排期开庭,案件审理周期平均缩短37天。

  据统计,从2016年至今年5月,都安法院共审结涉及贫困户案件385件,涉及贫困对象2970人,减免交诉讼费、执行费以及发放司法救助金共123.1万元,切切实实让贫困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多元手段化解矛盾

  针对都安县境内山高路远的特点,都安法院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和“一村一法官”活动,多元化解涉贫纠纷。做到矛盾不出村屯,力争通过接地气、低成本、高效率的司法服务,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给贫困群众带来“家门口”的司法便利。

  “我现在就通过微信转账5000元,另外5000元今年年底付清。”近日,都安法院巡回法庭审理了一起离婚案件。原告韦某因感情不和离开丈夫三年了,要求与丈夫离婚。

  “三年来,孩子都是我抚养,我要求她补偿我生活困难补助1万元。”丈夫最后提出要求。

  在法庭的调解下,三个孩子由丈夫抚养,每个月由原告支付每个孩子400元的生活费至十八周岁,可以随时联系探望孩子。最后两人现场同意离婚。

  “我们设立‘瑶山科技巡回法庭’,利用便捷式科技法庭设备,走村串户,就地解决他们的纠纷,特别是涉及贫困户的纠纷,将法庭开到贫困户家门口。”都安法院下坳人民法庭庭长廖家宝说。

  2015年以来,都安法院在全县29个扶贫移民安置点和东盟国际物流城设立巡回法庭,除了审理涉扶贫移民权益纠纷案件外,还通过推行“一村一法官”工作机制,要求驻村法官当好政策法律宣传员、矛盾纠纷化解员、幸福乡村指导员。

  韦景宁,是都安法院安阳人民法庭庭长。2019年6月,因工作需要,他担任隆福乡隆旺村第一书记,脚踏实地致力于扶贫攻坚工作。他遍访全村500多贫困户了解全村的产业发展现状,同时与群众共同探讨脱贫致富的路子,落实产业发展政策。

  除了扶贫,韦景宁还指导扶贫村开展创建“无讼村屯、社区”工作,有针对性地对排查出来的交通事故赔偿、劳动争议、合同纠纷等案件,分轻重缓急做好诉前调解工作。据了解,2019年,都安法院通过诉前化解纠纷267件,其中驻村法官指导村干部化解纠纷109件。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