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国安法•山东通报冒顶上学调查结果

2020-07-05 21:22: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教育部:坚决防止因疫情造成新的辍学

  •公安部农业农村部部署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

  •山东通报两起冒名顶替上学问题调查结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

  •三部门联合发文加快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

  •警方证实腾讯被骗3人伪造老干妈印章被刑拘

  •七部门: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

  •山东已查清苟晶反映被冒名顶替上学等问题 15人被处理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6月29日-7月5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网信办:我国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取得成效

  建章立制强化队伍、集中整治多发问题……《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自3月1日正式施行后,按照国家网信办统一部署,各网站平台对照规定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结合本网站本平台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网络生态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教育部:坚决防止因疫情造成新的辍学

  记者29日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等十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 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强调,要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确保2020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坚决防止因疫情造成新的辍学。

  ■公安部农业农村部部署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

  公安部、农业农村部29日在京召开会议,部署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要求依法惩戒破坏水生生物资源行为,坚决遏制长江流域非法捕捞违法犯罪活动,确保长江流域禁捕取得扎实成效。

  ■山东通报两起冒名顶替上学问题调查结果

  6月29日,记者从山东省纪委监委获悉,聊城市冠县陈春秀、东昌府区王丽丽等两起被冒名顶替上学问题已经查清,时任冠县招生办主任冯秀振、聊城市公安局于集派出所时任所长杜青等多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

  ■检察公益诉讼将重点监督“网红代言”“直播带货”涉食品安全问题

  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决定自2020年7月至2023年6月,开展为期三年的“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其中,外卖包装材料安全、“网红代言”“直播带货”等网络销售新业态涉及食品安全及监管漏洞等也在本次活动重点监督之列。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3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和闭幕会。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4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增加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三所列全国性法律的决定。

  ■公安部交管局:严防发生涉危化品运输车辆群死群伤事故

  记者30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为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交通安全管理,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自2020年7月1日至12月31日,开展为期半年的危险化学品运输交通安全“除隐患、防风险”专项整治行动,严防发生涉及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群死群伤事故。

  ■三部门联合发文加快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

  记者1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人民银行日前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证监会联合发布相关通知,针对发行人恶意逃废债、债券募集文件薄弱、市场化违约处置机制不健全等若干问题统一解决方向,推动债券市场违约处置向市场化、法治化迈进。

  ■警方证实腾讯被骗3人伪造老干妈印章被刑拘

  记者从贵阳市公安局双龙分局了解到,该局近日接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报案称有不法人员冒充该公司名义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导致被腾讯公司起诉。经初步查明,系犯罪嫌疑人曹某(男,36岁),刘某利(女,40岁)、郑某君(女,37岁)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冒充老干妈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目的是为了获取腾讯公司在推广活动中配套赠送的网络游戏礼包码,之后通过互联网倒卖非法获取经济利益。目前,曹某等3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北京新规:恐吓侮辱医务人员将承担法律责任

  7月1日起,《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正式实施。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北京友谊医院、朝阳医院等召开媒体沟通会,对该《规定》的相关实施情况进行介绍。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警方将在做好现有101个重点医院警务室升级改造的同时,尽快在二级以上医院实现警务室全覆盖。市卫健委将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将各医院贯彻落实《规定》情况与平安医院建设、医院等级评定、绩效考评等挂钩,落实不到位的将追责。

  ■七部门: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

  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七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通知》,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助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山东已查清苟晶反映被冒名顶替上学等问题 15人被处理

  由山东省委纪委监委机关、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部门单位组成的工作专班,3日通报了对苟晶反映被冒名顶替上学等问题的调查进展。自6月24日以来,工作专班与济宁市、任城区有关部门已对苟晶反映的“连续两年被冒名顶替”等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已查清有关问题,15人被依规依纪依法处理。

  ■最高法发文保障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依法履职

  记者3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近日印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依法履行职权的规定》,规范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履行职权相关活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安全,维护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

  ■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等多部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出口管制法草案二次审议稿、行政处罚法修订草案、数据安全法草案3日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征求意见截至今年8月16日。同时,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已于近日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公开征求意见,截至今年7月21日。

  ■银保监会首次公开银行保险机构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

  为严肃市场纪律,规范股东行为,中国银保监会4日首次向社会公开银行保险机构的38名重大违法违规股东。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