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考守护公平 梦想不会逾期
2020-07-08 09:35:50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笃鲜
 

  全国高考第一天,安徽歙县考生牵动着人们的心。

  第一个科目语文原定7日上午9:30开考。但受到持续暴雨和上游洪峰影响,歙县境内多条河流水位上涨,河水倒灌进城区,道路交通受阻。歙县教育局消息,截至上午10时,该县2000多名考生,只有500多名抵达考场。黄山市政府随后发布通知,当天考试取消,将延期举行。

  应当说,当地政府的反应非常及时,而且恰当。新闻视频中,有的考生和家长涉水而行,还有人乘船前往考场,部分路段水位已淹没车顶。可以想见,不调整考试时间,无疑会让焦灼的考生更添慌乱。如果为了赶上考试,冒险穿越“汪洋”,很可能会发生意外事故,酿成悲剧。其他不得已错过考试的大多数考生更会感到不公平。

  因此,歙县当天高考推迟的消息一出,如同给考生和所有关心他们的人递上了定心丸,保证了安全,也让考生不必再等一年。有网友担心,歙县延期高考对其他地区考生不公平。其实,每年高考都会提前安排备用试卷,难度与统一考试用卷相当,以备不时之需。至于会比其他地区考生多出一段复习时间,歙县考生不也承受着更多身心压力吗?没有绝对的公平,适当变通才是更明智、更接近公平的选择。

  当然,延期是缓兵之计,后续事宜的安排同样考验着当地政府部门的应急处理与协调各方的能力。最后两科考试是否按原定时间举行?如何确保所有考生都能安全且准时到达考场,顺利完成这一场人生大考?延期考试的秩序能否得到维护,守住高考公平?这关乎几千名考生、几千个家庭的利益,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放松。这也提醒了各地相关部门,天有不测风云,高考前务必做好应急预案准备,即使出现不可抗因素,也尽可能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成绩一定水涨船高!”歙县高考延期登上热搜后,很多人表达了安慰和祝福。是啊,高考虽然延期,但梦想一直在前方,静静等候你们摘取,稳住别慌!只要沉住气,安心等待调整安排,以平稳心态继续备考,全力以赴迎接考试,“善于等待的人,一切都会及时到来”。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