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筑起防汛抗洪的无形堤坝
2020-07-09 10:54:22 | 来源:钱江晚报 | 作者:魏英杰
 

  7月8日,新安江水库9孔全开泄洪,滔天水流倾泻而下,场面十分震撼。这是新安江水库建坝61年来,首次全孔开启,抗洪形势之严峻由此可见。

  泄洪,其实就是一场防汛抗洪攻坚战。从新安江水库的汛限水位来看,已到了非泄不可的程度。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梅汛期截至7月8日下午,整个库区降雨量960毫米,是多年平均降雨的2.6倍。历史上新安江水库的最高水位是108.37米,今年的梅汛期,最高水位已经破了历史纪录。108.0米,就是当年新安江水库移民迁移的标准,也就是说,超过这个水位,会对新安江水库以及淳安县等地区造成巨大压力。

  根据省防指、省水利厅等部门的相关规定,水库水位即将超过107.0米时,就应当开展预泄。这也就意味着,汛期水位是开闸泄洪的指挥棒。如今,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开闸泄洪,意味着防汛工作进入更为关键、更为艰巨的新阶段。而不是说,开闸泄洪了,水库压力减轻了,防汛工作就轻松了。开闸泄洪不仅需要密切关注水位变化,更要抓紧做好沿江区域民众安全转移工作,保障民众人身安全。开闸泄洪是为了防汛保平安,重中之重是尽最大努力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汛情就是警钟,开闸泄洪就是总攻令。保护民众生命财产安全,有赖于各级政府部门下到基层、党员干部冲在前面,主动担责,勇于担当。在这次开闸泄洪前后,我们也看到,淳安当地涌现出不少令人感动的事迹。

  如在汾口镇宋祁村,镇长蒋鑫到一线劝说村民撤离,遇到70岁老人余绵德不愿离开,当时情形已是非常危急,蒋鑫表示“你不走,我也不走”,努力做村民工作。最终,老人和老伴在党员干部的耐心劝导下,终于同意搬离。又如,在临岐镇审岭脚村,村支书鲁普恒在右腿骨折情况下,仍然坚持凌晨三四点拄着拐杖在村里安排防汛工作,走访农户,安排人员转移。

  这些有责任有担当的基层干部和抢险工作人员,是打好这场防汛抗洪攻坚战的生力军。事实上,正是他们筑起了防汛抗洪的第二道堤坝。新安江水库的容量再大也毕竟有限,而在开闸泄洪后,没有一支冲在前面、勇于担当的基层抗洪队伍守住警戒线,洪涝灾害就可能对沿线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和破坏。

  开闸泄洪是一个动态持续的过程,其间要确保沿线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水库大坝、电站、闸口运行安全,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就一定能打好这场防汛抗洪战,减少洪涝灾害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