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弘扬英模精神 汲取强大精神力量
2021-09-14 09:03: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琴
 

  作为一名法院人,要以邹碧华为榜样,既要有仁者不忧的为民情怀,还要有知者不惑的大智慧和勇者不惧的担当精神,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而努力。

  孔子曰:“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在学习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和英模精神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他在日常工作、司法改革、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以深刻的行动诠释了君子“仁”“知”“勇”三种美德,有效回应了当今社会对公平正义、司法为民和人民法官的期盼。他引领我们不要过虑、不受迷惑、无所畏惧,坚守法治精神,深化司法改革,忠诚履行职责,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仁者不忧,学习邹碧华的为民情怀。

  何为“仁”?孔子曰:“恭、宽、信、敏、惠。恭则不侮,宽则得众,信则人任焉,敏则有功,惠则足以使人。”孔子把“仁”作为个人道德修养的最高境界,把“爱人”作为道德的根本要求,把“天下归仁”作为最高的社会道德理想。公众对法官的信赖,不仅仅取决于司法独立性,同时也决定于法官的品格,来源于法官真正的为民情怀。

  有这么几帧画面,令我印象深刻。2013年5月的一天,在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信访接待室,已经担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的邹碧华给上访人老沃一家倒上水,然后和蔼地说道:“不要急,你们慢慢讲,一个一个讲。”邹碧华很认真地边听边记录着。“好的,你放心,我们一定会想办法解决的。”结束时,邹碧华对老沃说。老沃离开后,邹碧华立即安排联系街道、电力、消防、道路施工等部门,一起为老沃仔细分析纠纷产生的根源问题。“这个案子的判决没有问题,但这样一位60岁的老人为了母亲的事到处奔波,我们一定要将心比心,想办法解开他的心结。”邹碧华去看了现场,心情沉重地说,“我们做法官的,除了会审案子,一定要善待信访人,善待他们等于善待自己,我们都是有父母的人。”2014年老沃家的问题彻底解决。

  “我们要有一颗同理心,做法官也好,做调解员也好,一定要有这种情怀。”邹碧华常常说,“只有具备了同理心,你才能设身处地地替他们考虑问题,替他们去设想各种方案,动用你的全部智慧帮他解决问题。”邹碧华的言传身教,让我们懂得,我们不能只是一个机械适用法律的机器,还应该回应时代需求和人民期待,能够熟练地运用各种司法技艺,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孟子云:“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制而用之存乎法,推而行之存乎人。”荀子曰:“法不能独立,类不能自行;得其人则存,失其人则亡。”法治在中国的每一次前进,既有学者、立法者深入思考的深深印记,更有无数法院人坚实的司法实践活动作为基础。作为法院的一名干警,要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要以法院人应有的价值理性和精神气质,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作出自己的贡献。

  知者不惑,成为有大智慧的君子。

  知者明道达义,故能不为事物所惑。智者不惑,就是不断求取知识的人不会被遇到的事情所迷惑。在律师和法官的关系问题上,邹碧华以一篇《法官应当如何对待律师?》,倡导法官与律师之间实现良性互动。他认为,法官与律师之间应当互相尊重,职业共同体的构建要先从法官做起,法官应当包容、超越、谦和、关怀,具有清醒的职业认知和高尚的精神境界。这篇文章也得到了法律人的一致认可,民主与法制杂志社原总编辑刘桂明曾经作了三个评价:一、这是一篇好文章,好就好在讲道理、讲情理、讲法理;二、这是一个好法官,好就好在他平和客观、客观理性、理性正面,不居高临下,不偏听偏信,不人云亦云;三、这是一种好主张,好就好在邹碧华院长提出法官如何对待律师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解决的,是需要认真对待、理性看待、真情善待的。

  邹碧华公正司法、科学办案,强调培养正确的证据规则把握和运用能力,其所著《要件审判九步法》一书曾被赵旭东教授断言“可被视为对法官裁判方法进行研究的第三种进路——实证的方法”。我们深入学习和践行邹碧华精神,一方面,要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发现审判规律、提升司法智慧;另一方面,在法治建设进程中,特别是面对当前的司法改革,在理想与现实间寻找自己的职业价值感。

  勇者不惧,重新发现最好的自己。

  2014年6月,上海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地区之一。邹碧华参与主持起草《上海法院司法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法官员额制是此轮司法改革的“牛鼻子”,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有同事劝邹碧华“悠着点,少得罪人”,他斩钉截铁地说:“改革怎么可能不触及利益,怎么可能没有争议?该担当时必须担当!”负重前行,是改革者必须经历的修行。

  司法体制改革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的司法体制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改革遇到的挑战越来越多。邹碧华就是这样一位在改革面前敢啃“硬骨头”的“拓荒者”。作为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先行者之一,面对困难,他迎难而上、无私无畏、克难攻关,夜以继日地研究司法体制改革方案,积极推行改革项目化管理理念和改革效果评估等制度,体现了新时期人民法官攻坚克难的改革担当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邹碧华同志是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他崇法尚德,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特别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对邹碧华的缅怀不仅在于传播他的精神,更要在实际行动中发扬和传承。我深知作为一名法官助理,我需要在协助法官履行审判职能中不断沉淀自己,让自己在有一天能够有幸成为法官时从容不迫。

  (作者系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法院干警)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