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进阶工程” 推进青年干警队伍建设
2022-02-10 16:20: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凌笑珍 陈倩琳
 

  青年干警是法院的未来和希望,是法院队伍中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人民司法事业的一分子,青年干警要传承红色基因,锤炼意志、提升能力、积极作为,努力在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践行者。

  浙江省嵊泗县人民法院现有1985年至1989年年龄段的干警17人,“90后”干警11人,分别占比27.87%和18.03%。今年以来,嵊泗法院通过实施“8590进阶工程”,不断完善青年干警人才储备、培养锻炼、使用管理和关心关爱的全链条机制,努力打造一支“精神上有追求,能力上有提升,业绩上有突破”的年轻干部队伍。

  一是党建引领“育苗”。以“礼岛天平”党建品牌为抓手,丰富思想政治学习载体,打造融合性党建阵地,全方位展示青年干警精神风貌。建强党支部等各级组织架构,对员额法官、青年干警实现因材管理,选拔党性强、有责任心的干警担任党组织班子成员,有目的地选派党务工作任务。由“一把手”讲授“追寻真理的味道”等专题党课,到县档案馆、革命遗迹进行“探寻红色印迹·追溯红色记忆”等党史现场教学,组织开展“榜样的力量·青春之中华”红色故事演讲、“我的初心·法治梦”主题论坛等活动,切实强化培根铸魂。

  二是岗位练兵“砺苗”。坚持因材管理,由政治部与庭室负责人进行双重画像,打造青年优才培养“3+N”工程,推出三大团队、开展多项活动,让青年干警接受多岗锻炼、基层洗礼,打造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组建“礼岛天平”宣讲团,由青年干警主动认领任务,开展民法典进文化礼堂、青少年法治课等专题宣讲。由资深法官与青年干警结对组成“法官·服务”团队,到社区开展民情走访、实地解纷、以案释法,不断增强群众工作能力。组建青年“红马甲”志愿者队伍,选派到窗口咨询、文明创城、假日值勤、旅游前沿等一线开展服务工作,发挥青年干警先锋模范作用,传递青春正能量。

  三是比学赶超“激苗”。完善目标管理机制,建立“共性+个性”“审判质效+综合管理”融合式考核体系,实现对青年干警司法行为的动态管理与评价。出台嵊泗法院年轻干部培养实施意见梯队培养工作机制,通过“学比评”“天平秀”公开栏定期“晾晒”办案业绩、信息宣传调研工作,形成互比互促、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搭建审判业务研讨“法官讲坛”“专业法官会议”、凤凰智审等学习交流平台,强化上下级法院沟通交流,加快形成青年业务骨干群体,提升综合研判能力和业务能力。

  四是关心关爱“护苗”。始终坚持将关心关爱青年干警作为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高度重视干警身心健康,优化干警体检项目,加大困难干警关爱力度。开放干警心理减压室,院领导定期与干警交流,及时掌握干警思想动态,帮助排解心理难题、舒缓心理压力。建设天平读书室、健身室,购置业余文化书籍及运动器材,鼓励干警放松身心、强健体魄。组织青年干警参加游泳、乒乓球、拔河等各类文体活动比赛,丰富干警业余生活,进一步凝聚人心、增进团结。

  (作者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