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双牌法院举办“六一”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2-05-26 15:48:2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伍雯婧
 

  “现在开庭……”法槌落下,稚嫩的声音在肃穆的法庭内响起,小小少年身穿法袍,端坐在审判席,一场特殊的庭审在湖南省双牌县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内拉开了序幕。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切实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5月25日,双牌县人民法院举办“六一”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永州市梅湾小学师生代表、学生家长等50人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庄严与司法的公平正义。

  法检“两长”作示范,观摩庭审感受法庭威严

  同学们首先现场观摩了一起由校园欺凌事件引起的未成年人寻衅滋事案件的审理,双牌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谢琼担任审判长“审理”此案,双牌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建勋“出庭”支持公诉。庭审在审判长的主持下有序进行,同学们认真旁听,严肃穆的庭审现场,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庭审过程,也切身感受了法律的威严。

  “审判长、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是干什么?”

  “为什么他打了人、犯了罪,还有辩护人帮他说话?”

  庭审后,法院干警细致向同学们讲解庭审相关的法律知识,积极与同学们互动答疑解惑,普及法律常识,并适时向师生和家长们发放了精心准备的普法宣传资料,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涉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

  小学生当“大法官”,模拟法庭体验案件审理

  稚气未脱的小法官头顶国徽,正襟危坐,敲响法槌;穿着宽大制服和律师袍的“公诉人”“辩护人”激烈辩论,气氛紧张;小法警一脸严肃,时刻注意庭审纪律。庭审观摩结束后,11名积极举手的同学走进审判区,以上述寻衅滋事案件为脚本,分别扮演了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法警等不同角色,在法院干警的帮助下模拟案件审理。

  “今天的活动很有趣,可以当小法官!今天的活动也很有意义,让我明白了一定要遵纪守法,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 模拟庭审结束后,从法庭上下来的小“审判员”李思语兴奋地说。沉浸式的庭审体验,让孩子们以更轻松的方式增强了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也无形中激励了孩子们主动学法用法、自觉尊法守法。

  零距离“打卡”参观,边看边学感受法院文化

  在干警带领和讲解下,师生代表和家长们兴致盎然地参观了法院文化雕塑、诉讼服务中心、法警训练中心等场所,近距离了解法院工作情况。

  在诉讼服务中心,干警向同学们讲解了来法院“打官司”的过程和注意事项,详细介绍了诉讼服务中心的自助便民服务设施、智慧法院的信息化建设,科技化的诉讼服务让大家赞叹不已。在法警训练基地,司法警察向同学们介绍演示了各种警用器械的功能,手铐、警棍、对讲机……各种“武器”迅速吸引了同学的目光,一拥而上认真听讲解、积极参与演示,有趣的互动引来孩子们一阵阵惊呼和欢笑。

  近年来,双牌法院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创新普法模式,积极参与青少年普法教育和犯罪预防工作,通过常态化开展普法课堂、法制讲座、庭审观摩、模拟法庭等活动,努力培养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助力青少年健康安全成长。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