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青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
2022-05-27 10:18:24
 

  中国法院网讯(董浩)为进一步提高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水平,切实发挥指挥中心的服务功能与监督功能,结合全省法院执行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活动,近日,河北省青县人民法院对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再推进、再落实。分管执行工作的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孙鹏与执行局局长姜庆余到指挥中心,随机抽查终本案件,对案件质量进行严格审查。

  今年以来,青县人民法院制定了执行工作流程管理办法,在完善队伍配备、工作模式、办案流程的基础上,细化执行指挥中心对现有执行案件的流程监管,及案件接待、执行通知、网络查控、繁简分流、线下集中查询等职责,逐步打造兼具指挥调度、监督考核、集中查控为一体的指挥中心,真正实现了执行指挥中心的实体化运行。

  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转以来,充分发挥了执行工作“最强大脑”的角色,2022年1月至4月共受理案件759件,通过繁简分流快速执结案件126件,集中发起网络查控1100次,完成受托事项办理108件,监控关键节点759件,审批案款发放232次。执行指挥中心设专人每日通报超三个月期限的案件和五日内案款未及时发放案件,确保实现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案款发放均控制在七日内发放完毕,执行案件关键节点不超期。

  通过执行指挥中心的监督和数据统计,执行局于每周五召开执行质效推进会议,通报各执行法官本周案件首案数、结案数、执行完毕案件数、案拍比等情况,将执行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统一汇总,集中解决,对执行效率较低的法官予以督促,并对下一周的执行工作进行提前部署,力求切实提高执行法官办案效率。

  通过执行指挥中心的实体化运行,该院执行质效有了大幅度提升,2022年1月至4月,青县法院首执案件执行完毕率为32.87%,同比提升18.88%;总执结率为81.04%,同比提升28.37%;案拍比为2.9%,同比提升1.2%;法定审限内结案100%,同比提升1.11%;关键节点平均超期数为0,同比下降0.05。目前,执行质效位于沧州市法院第四名。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