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院组织开展万名人民陪审员培训
提升人民陪审员履职能力
2022-07-03 09:21: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苗辉文
 

  为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成效,不断提升人民陪审员制度社会影响力,今年5月12日、19日、26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集中组织了为期三天的人民陪审员履职能力培训,全省法院1.63万名人民陪审员参加。

  浙江高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从促进和保障司法公正、增强司法公信的高度,狠抓人民陪审员履职培训落地见效。一是及时制定培训计划。根据全省法院工作实际,将人民陪审员履职能力纳入年度培训,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制定人民陪审员培训计划,有条不紊组织实施。二是加强沟通精心准备。围绕“审好一个案、办好一个班、提升一大步”的培训目的,国家法官学院浙江分院与相关业务部门充分结合人民陪审员群体特点,反复研究确定培训课程、授课师资、培训时间以及培训方式,以达到最佳的培训效果,提升人民陪审员参审能力。三是内容丰富突出重点。联合司法行政机关、驻地高校等单位,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事诉讼与人民陪审”“劳动争议相关法律适用问题”“做好刑事陪审工作”“民事证据制度及实务展开”“家事案件的调解技巧与方法”六个方面内容开展培训。四是形式多样灵活高效。为做到“办案与防疫”工作两不误,本次培训在采取传统授课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全域数字法院”优势,灵活变通培训方式,圆满组织完成上万名人民陪审员业务培训,为人民陪审员依法履职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