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阳区法院集成式办理破产案件
2022-07-04 10:17: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赛琼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法院介绍,自今年5月该院“办理破产一件事”融破智联系统上线以来,已协同市场监督、税务、规划和自然资源等8个高频部门以及47家破产管理人开通账号权限,导入322件案件可共享数据。截至目前,有26件未结破产案件在线运行,12件新收案件同步协同运行。

  据了解,今年1月,富阳区法院以深度融合和高效协同的“拆执破”府院联动机制为样本,探索搭建了以人民为中心、以信号为模式的破产府院联动数字化孪生系统——“办理破产一件事”融破智联系统。该系统围绕20多个多跨场景清单和80多个重大需求清单,集成风险研判、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数据集成、社会监督的五大功能。

  富阳区法院通过数字化改革推动办理破产全流程数字协同,转变固有理念,树立一切以人民的事为中心的办理破产理念,将被动的“指令模式”转为以事件发生为协同信号的“信号模式”,将缩减的、有壁垒的传统模式转为扩张的、能动的“张力模式”,将不够专业、不够精准、不够有效的治理模式转为行业治理、依法治理、协同治理三位一体的“融合模式”。

  此外,根据数据来源,富阳区法院联动数据局归集企业相关数据。这些数据的归集能够实现法院受理企业破产或预重整申请并指定管理人后,应用自动抓取与该企业相关的信息,提升企业尽调效率。目前,已归集完成26组协同部门的数据源。人社参保人数、工商登记信息等部分数据实现即时推送获取,累计获取系统抓取信息165.7万余条。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