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中院:强制腾退法拍房 维护司法拍卖秩序
2022-07-07 09:59:09 | 来源:海南一中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王海刚 张明丽
 

  近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赴至陵水某高档小区,在陵水法院、120急救中心、陵水公安局以及该院法警支队的鼎力配合下,强制腾退“法拍房”,打击了试图阻挠执行的不正之风,维护了正常的司法拍卖秩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基本案情

  该案系申请执行人海南某商业管理中心与被执行人靳某玲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被执行人靳某玲使用涉案房产向申请执行人抵押借款600余万元,逾期未还款。据此,申请执行人根据借款合同申请仲裁,仲裁裁决生效后,被执行人靳某玲仍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申请执行人遂向该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

  海南一中院依法拍卖靳某玲名下位于陵水某高档小区的一套房子,经拍卖成交、发出清场公告后,靳某玲未按要求自行腾退。经查看现场发现该房屋内有不明情况——生活需要护工料理的八旬老人入住了该房屋,使得司法拍卖房屋的交付工作无法顺利开展。

  6月16日早上8点,清房小组赶赴执行现场,首先向老人和护工梁某出示了相关证件,表明了身份及来意,在执行法官向其详细释明案件基本情况及公民有配合法院执行的义务后,护工梁某表示愿意配合法院执行工作。

  经联系,老人的家属无法到达执行现场,为妥善安置老人,清房小组启动备用方案,将事先联系好的位于同小区的房子承租给老人临时居住。

  在120急救队医生查看老人身体无碍后,法警配合医务人员将老人抱上轮椅,缓行推至出租房内,护工梁某将老人和自己的生活用品、药品打包一同随行前往。

  因被执行人靳某玲未按通知依时到场,在物业管理人员的见证下,该院依程序开展清房工作,对屋内物品进行清点、造册,并全程录音录像,保证腾房活动规范、透明。

  至此,一起试图阻碍、干扰司法拍卖交付、影响执行效果的案件顺利解决,当天将房屋交付买受人。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