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十项举措护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2022-09-05 09:56: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岩 焦晓琼 曹璐
 

图①:朝阳区法院召开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新闻通报会。

图②:朝阳区法院发布《金融审判白皮书(2019年度—2021年度)》。

图③:朝阳区法院开庭审理一起涉疫犯罪案件。

图④:朝阳区法院高效化解一起标的额达4.8亿元的金融借款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给法官送来锦旗。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持续聚焦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可能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强化对新情况、新问题的动态分析和研判,采取依法惩治涉疫犯罪、加大中小微企业保障力度、灵活精准开展强制执行等十项举措,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宽严并济

  司法措施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2年初,因某酒店长期拖欠股权回购本金、维持费等费用,某信托公司向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强制执行申请。

  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唐铁星第一时间对涉案酒店进行了查封登记,并对其银行账户内的存款采取了冻结措施。此后酒店负责人找到法官,称该酒店现正作为疫情防控集中隔离观察酒店,承担了涉疫密接人员集中观察工作,希望法院能解除对酒店银行账户的冻结措施,以维持隔离酒店的正常运转。

  了解到该情况后,承办法官迅速展开调查,经审查确认,被执行人某酒店确作为隔离观察酒店承担涉疫密接人员隔离管控工作。“办理此类涉疫案件时,既要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又要保证疫情防控工作不要受到影响。”唐铁星表示。

  为了妥善化解纠纷,唐铁星多次与双方沟通谈话,引导双方互相体谅、共渡难关。经过几轮谈话,申请执行人最终同意从冻结的被执行人账户中划拨部分资金用于酒店正常运转,被执行人也签署承诺书,保证拨付资金仅用于防疫隔离工作,同时承诺待酒店恢复正常运营后,优先将经营收益用于归还欠款。

  疫情防控既是一场与病毒的较量,也是一场保民生的硬仗。司法措施既要有力度,又要有温度。

  疫情防控期间,朝阳区法院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灵活精准开展强制执行。为妥善处理涉疫执行案件,朝阳区法院组建了涉疫执行专班,积极运用执行和解制度,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陷入困境、无法清偿债务的被执行人,促进双方当事人达成减免债务、分期履行、延期履行等执行和解协议。同时,在查封被执行人厂房、机器设备等生产资料时,优先采取“活封”,在保障债权人利益的前提下,允许债务人进行正常的生产经营,为恢复生产、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此外,朝阳区法院还探索建立案款发还监督机制,提升案款发还效率,尽早兑现当事人权益,助力稳定生产生活秩序。据悉,2022年上半年,朝阳区法院案款发还平均用时同比缩短了近50%。

  在妥善处理涉疫纠纷的同时,朝阳区法院坚持依法惩治涉疫犯罪,坚决维护防疫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2021年8月,朝阳区法院受理了一起暴力殴打防疫人员、扰乱防疫秩序的妨害公务案。被告人王某某违反防疫规定,拒绝扫码登记,并与执行防疫工作的村委会人员发生肢体冲突,致多名防疫人员受伤。朝阳区法院经审理认为,本案中村委会工作人员虽不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但作为执行政府防疫措施、从事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要求被告人配合履行疫情防控措施具有合法性、正当性。最终,法院认定王某某的行为构成妨害公务罪,判处其拘役五个月、缓刑五个月。

  “面对疫情反复,朝阳区法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措施、暴力伤医、扰乱医疗秩序、利用疫情诈骗、哄抬物价、聚众哄抢、造谣传谣、制假售假等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安定和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朝阳区法院审管办主任马驖说。

  纾困解难

  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法治获得感

  自疫情暴发以来,部分企业利润减少、资金周转困难,遭遇经营困境,朝阳区法院以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为目标,采取符合企业生存现状与发展需要且社会损耗最低的举措,实现互谅互让、互相合作前提下的共生共赢,使纠纷得到公正理性的解决。

  2021年初,一家公司将合作多年的“老伙伴”告上了法庭。原告公司与被告某连锁酒店自2011年起就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经营关系,被告从原告处租赁房屋,用于开设酒店和员工办公。然而,自2020年初开始,因受到疫情影响,被告酒店长期停业,收入锐减,租金无法按期缴纳。原告公司无奈之下,将多年的合作伙伴告到了法院。

  考虑到双方当事人过去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若因疫情影响解除合同、腾退房屋,不仅会给承租方的企业经营造成较大损失,也不利于出租方及时收回欠款,只会造成“双输”的局面。为了能够最大限度保障双方的合法权益,案件主审法官蒙镭本着“调解优先、妥善处置”的原则,结合案件基本事实、原被告双方合同履行情况及被告履约还款能力等因素,与双方当事人反复沟通协商,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合同继续履行、变更支付期限、减免部分租金及利息的调解方案,既保障原告方可以及时收回款项,同时也为被告方设置了租金支付缓冲期限。

  “因为疫情原因导致合作无法继续是我们都不愿看到的,现在这个结果对双方来说是共赢。”双方当事人均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朝阳区法院在审理涉疫情房屋租赁纠纷时,准确适用承租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引导非国有房屋租赁双方就租金数额、支付期限进行协商,依法保障承租房屋继续用于生产经营。

  为在疫情防控条件下保障商业租赁领域经济秩序,以“稳租赁”带动“稳增长”,辐射化解其他涉疫情合同类纠纷,朝阳区法院将CBD商务区作为治理涉疫情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重点区域,先后开展了“无讼商务区建设”宣讲、举办涉疫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示范庭审等活动,并与CBD管委会签署《关于共同建立CBD诉源治理机制合作共建框架协议》,积极探索涉疫情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的多元化解与诉源治理路径。

  多方协同

  让大标的额案件处理加速度

  作为北京市经济活跃度最高的城区之一,疫情暴发后,朝阳区的金融类案件数量持续高位运行。朝阳区法院不断完善支持市场主体协商履约机制,加强金融纠纷多元解纷力度,通过强化调解平衡各方利益,提振市场活力。

  今年3月,朝阳区法院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方式,高效化解了一起标的额达4.8亿元的金融借款纠纷,为大标的额案件的处置跑出了“加速度”。

  2013年,某银行向某房地产公司及关联企业出借资金3.34亿元,借款期满房地产公司无力偿还。后双方签署了《债务清偿协议》及《补充协议》,约定由房地产公司对上述债务及利息承担清偿责任。然而协议到期后,该房地产公司依然未能偿还,最终导致欠款本息合计高达4.8亿元。多次催要无果后,银行于今年初起诉至朝阳区法院。

  朝阳区法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周裕财与银行进行了初步沟通,在确认被告公司并非恶意欠款后,经研判评估,确定了诉前调解优先的纠纷化解思路。随后,法院通过与区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经济纠纷调解服务办公室协同合作,指导调解员厘清争议焦点、案件风险、当事人履约能力等因素,历经多轮磋商,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此后,借助在线司法确认机制,法官通过云法庭对双方当事人达成的调解方案进行云审核,当庭出具并电子送达了司法确认裁定书,实现了云端申请、线上审查、实时作出等多项环节全程在线完成,大幅提升了纠纷解决效率,这起标的额达4.8亿的纠纷得以快速化解。

  除通过多元解纷机制加速大标的额案件妥善处置外,对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法院依法审查金融机构提出的借款提前到期、单方解除合同等诉讼主张,尽力促成以展期续贷、分期还款、降息免息等方式协商解决纠纷。据统计,2020年以来,朝阳区法院审结中小微企业融资类金融案件3000余件,涉银行纠纷调解撤诉占比近30%,近六成涉诉银行主动将利息、罚息及违约金调减。

  朝阳区法院还通过发布审判白皮书、司法建议、示范性裁判等延伸司法职能。今年初,朝阳区法院发布《金融审判白皮书(2019年度—2021年度)》,深入分析了区域金融领域的问题、风险,并提出对策及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据朝阳区法院副院长齐晓丹介绍,近年来,朝阳区法院精准对接北京“两区”建设司法需求,主动回应各类市场主体关切,通过有力举措和典型案例引导“两区”建设相关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疫情尚未远去,大考仍在继续,发展不能停步。朝阳区法院院长龚浩鸣表示,朝阳区法院始终把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确保党中央决策、上级部署得到有效落实。下一步,朝阳区法院将继续坚持服务大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