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司法服务更高效更优质
2022-09-20 16:18: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卫平 孙乃清 陈茜
 

  访谈对象: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人民法院院长  许 飞

  法周刊:高港区法院首创了司法供给优化升级共建基地,成效不错,为什么还要推出司法服务“四诊法”?

  许飞:近年来,高港区法院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坚持“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理念,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延伸司法服务,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努力为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高港区法院深入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念,首创了司法供给优化升级共建基地。该机制最早在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探索建立,现已推广至辖区6家重点企业和3个园区挂牌运行,成为司法服务经济示范工作站的主要形式之一。近年来,我们通过百余次走访座谈,感到在法治建设的大环境下,市场主体越来越重视诚信经营,对涉诉纠纷的有效化解、经营风险的提前防控提出了更多的需求,希望获得更高效、更优质、更精准的法律帮扶。针对企业新的司法需求,高港区法院完善改进工作方法,提出了巡诊、速诊、精诊、智诊的司法“四诊法”。

  法周刊:你们采取了什么机制,保证司法服务“四诊法”落地生根?

  许飞:面对两区融合后管辖范围调整带来的案件数量激增局面,高港区法院创新“365”涉企案件快速化纠纷解决机制,3就是坚持“源头化解、繁简分流、集约高效”的总体思路,落实“网格共治、多元解纷、快慢分道、要素裁判、示范诉讼、云端办案”6条工作举措,建立涉民企买卖合同、建设工程、劳动人事、金融借款和侵权类5个快速化审理团队,审判质效明显提升,简易程序适用率、调解撤诉率等指标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纠纷化解力度和速度得到企业一致赞许。“365”涉企案件解决机制有力地保障了“四诊法”的落实。

  法周刊:下一步抓好司法服务“四诊法”,还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许飞:我们的举措可以归结为“一二三框架”。“一”就是围绕一个中心——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也是一种不可替代的生产力。高港区法院将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医药城”的要求,牢固树立保护发展、依法办案的司法服务观,通过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为高港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二”就是着力抓好两大任务:办理破产和执行合同。紧密围绕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法院所涉的办理破产和执行合同两项内容,认真研读,对标对表,有效分解任务,整合司法资源,增强全院各部门协调联动的合力作用,提高审执效率。“三”就是打造“舒心、省心、暖心工程”。提效增速“舒心”,全面提升审判执行效率效果。畅通立审执“绿色通道”,形成涉企纠纷快速化解全链条服务制度;贯彻落实善意执行理念,主动适用“活封”“活扣”强制措施,避免“审理一案拖垮一企”。重整减负“省心”,科学调节市场要素资源配置。发挥商事审判职能,完善破产企业识别机制,出台简单破产案件快速审理指引相关文件,依法保护投资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交易秩序。诉讼服务“暖心”,切实提高市场主体司法获得感。深化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满足市场主体高效、便捷的解纷需求,为企业提供现代化诉讼服务。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