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司法力量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聊城东昌府区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纪实
2022-12-22 15:15:0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曲立明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法院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坚持以转作风、惠民生为主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司法职能,创新工作方式,用司法力量守护群众美好生活,用司法温度化解民生难题,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联动+对接”推动源头止纷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涉及老旧小区改造、公共设施设备维修保养等重大事项和小区内私搭乱建、侵占绿地、违规装修等一系列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心中难解的“疙瘩”。

  针对这种情况,该院积极融入党委“红色物业”基层党建突破项目,主动对接辖区街道办事处和相关监管部门,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积极做好法律咨询、以案释法和宣传教育等工作,将大量物业纠纷化解在诉前。

  聊城荣万家小区是“红色物业”服务站之一。该院在走访中了解到,小区物业公司因业主拖欠物业费,准备将该小区几十户业主告上法庭。为此,该院选派3名法官与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进行对接,对物业纠纷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提出意见建议,并向物业公司和业主讲解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规定,告知其不履行义务可能带来的后果,促使双方达成了和解。

  为从源头上减少物业纠纷数量,该院还主动对接民政、城管、住建等部门,通过指导物业成立党组织、搭建议事平台、开展会商研判、完善制度机制等措施,共同解决物业管理领域矛盾纠纷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共受理群众咨询诉求949件,参与物业联席会、调解会14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540个,推动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达76.39%;同时,推动出台物业信用管理、小区物业招标、维修基金管理使用等制度,引导物业行业健康发展。

  “线下+线上”延伸司法职能

  “真是太感谢你们啦!我们企业以前对法律问题不甚了解,出现矛盾纠纷不知道该怎么办,吃了不少亏,以后我们可以更好地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了。”7月13日,东昌府区韩集镇某酿酒企业的负责人向开展“企业大走访 助力解难题”法治宣讲活动的法官由衷地说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不少企业面临的建设工程、房屋租赁和追偿权、股权等纠纷持续增多。为及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化解风险隐患,该院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 助力解难题”活动,定期对辖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帮助企业解决看得见的问题,防范看不见的风险,对订立合同过程中的格式合同、违约条款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并从审判实践角度,对企业内部管理、劳动用工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助力打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共走访辖区企业31家,开展集中宣讲活动5次,提出意见建议42条,受到企业的欢迎和好评。

  “我公司位于深圳,不在聊城本地,但贵院各位法官都非常高效地与我公司通过电话、信函、互联网等方式保持沟通,维护了当事各方合法权益,体现了贵院司法为民的理念。”9月8日,深圳某科技公司专门寄来一封感谢信,对该院高效公正的审判执行工作表示感谢。

  为什么当事人双方不见面,案件却能高效办结?其中的秘诀就在于“智慧法院”建设。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在全力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的基础上,积极应用“智慧法院4.0”系统,9类常用民事案由实现了智能化的要素式审理,高准确率自动生成裁判文书,借助“精准检索”和“智能推送”功能,达到准确查明事实、明确裁判规则等目的,为高效化解纠纷提供了技术支撑。

  同时,该院结合疫情防控和群众需求,建设6个标准化互联网法庭,运用统一送达平台及公务外呼系统进行电子送达,推进调解协议网上制作、网上签订,使当事人可以随时随地“指尖诉讼、掌上办案”。活动开展以来,共计互联网庭审案件5693件,电子送达覆盖率87.87%,裁判文书网上生成率99.7%,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法理+情理”推进执行攻坚

  8月24日凌晨5点30分,该院办公大楼前警灯闪烁,40余名执行干警、6辆警车严阵以待。“按计划执行,出发!”随着执行局局长于敬斌一声令下,“砺剑东昌府”执行百日会战行动拉开帷幕。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执行行动采取“地毯式执行+销号式管理”的方式,以“大兵团作战、集约化出击”为重点,各执行团队分别对辖区各街道、乡镇的执行案件进行梳理,对需要强制执行的案件进行集中出击、全面覆盖,确保不漏一案、不漏一人。执行行动共拘传被执行人42人,执行完毕案件68件,达成和解案件73件,执行到位金额174.59万元,切实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为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和监督法院执行工作,提升司法透明度,该院通过“央视频”“抖音”“快手”等平台,对执行行动进行直播,网上累计围观人数达120余万人;执行法官对网友提出的法律问题及时作出解答,将执行过程变成一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获得网友的积极“点赞”。

  “我同意对这块地方进行清理,以后也不在公共地方堆放杂物了,以后和邻居们和睦相处。”被执行人朱某在强制执行现场对法官说。数月前,朱某的邻居起诉至法院,要求朱某清除堆放在公共场所的杂物,以免影响其他人出行和生活。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支持原告诉求。由于朱某一直没有履行判决义务,其邻居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在执行现场,朱某情绪非常激动,拒不配合工作。执行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与朱某谈心谈话,做思想工作,告知其不履行法律判决所面临的严重后果,终使朱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配合执行干警将杂物清理完毕,并与邻居握手言和。

  司法为民“新姿态”,服务群众“零距离”。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黄鸿义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持续关注人民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