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看法院”系列直播第八场
加强数字法院建设 推进网络空间治理
2022-10-12 10:11: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昊
 

扫码观看 直播回放

  10月11日下午3时,由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策划的“非凡十年看法院”系列直播第八场——“首家互联网法院的‘数治宝藏’”准时开播。

  直播中,杭州互联网法院信息技术中心法官助理张名扬带领广大网友“云参观”了立案大厅、数字化展示区与互联网法庭,“零距离”感受网上诉讼平台、全流程在线审理、异步审理模式等高效便捷的在线司法服务, 全方位生动展示了杭州互联网法院在数字法院建设方面的创新举措与成效。

  据主持人张迪介绍,杭州互联网法院自成立以来,努力构建互联网技术深度应用、在线诉讼规则创新、依法治网实体规则完善三个层次的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新模式,有力推进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服务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我们推出的电子证据平台、司法区块链平台等,都在网络知识产权案件审判中大放异彩,有效缓解知识产权案件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等问题,切实提升了知识产权案件的审判效能。”直播中,法官柳佳与大家分享了杭州互联网法院网络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亮点,“以裁判树规则,以规则促治理,我们力求通过精品案件的裁判示范效应,不断强化司法裁判规则对类案的借鉴、对公众行为的引导、对经营行为的规范,为互联网秩序的参与者提供明确、稳定和可预期的裁判规则指引。”

  本场直播在最高人民法院微博,人民法院报微博、视频号,中国法院网抖音号、快手号,天平阳光App、B站号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全网观看量近50万。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