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看法院”系列直播第十场
“溜索法官”2.0版带领网友感受“行走的正义”
2022-10-14 09:31: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辉 陈丽英 赵芳婷
 

扫码观看直播回放

  10月13日上午11时30分,“非凡十年看法院”系列直播第十场“从‘溜索法官’到车载便民法庭”准时开播。本次直播由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主办,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法院、奉节县人民法院承办。

  本次直播在广阳岛和奉节设立了两个会场,并进行连线。

  直播中,奉节法院兴隆人民法庭“溜索法官”团队将车载便民法庭开进海拔1400米的龙桥土家族乡瑞丰社区,巡回审理一起承揽合同纠纷案件。兴隆法庭庭长刘邓现场演示了车载便民法庭的全域立案送达、在线远程庭审、5G直播、现场裁判、文书制作等一站式诉讼服务功能。

  据主持人胡雅茹介绍,2021年以来,重庆法院将车载便民法庭作为落实重庆法院“强基导向六项工作”的重要科技支撑,开展换代升级研发,推出了车体更小、功能更强、造价更低的5G“3.0版车载便民法庭”,具有诉讼服务、巡回审判、法治宣传三大主体功能。目前,车载便民法庭已在全市39家法院配置应用,计划再用两到三年时间实现全市所有人民法庭车载便民法庭全覆盖。

  南岸区法院法官将车载便民法庭开进了有“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之称的广阳岛,向网友介绍了“重庆市生态司法保护广阳岛教育实践基地”,展示了重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取得的成效。南岸区法院法官李明刚实地勘查并通过车载便民法庭调解了一起噪音污染案件。

  “这次通过车载便民法庭参与调解,深刻感受到了司法的便民和利民。”重庆市人大代表、南岸区法院特约调解员袁锐全程参与了该起案件的调解工作,他表示,通过车载便民法庭开展巡回审判工作,可以大大减少当事人的交通成本和沟通成本,有效减轻当事人的诉累,值得肯定与推广。

  本场直播在最高人民法院微博,人民法院报微博、视频号,中国法院网抖音号、快手号,天平阳光App、B站号以及重庆高院视频号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全网观看量达210万。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