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柳江区:多元解纷 当事人当场履行酒席款
2022-10-25 09:46:12
 

  中国法院网讯(吴荣芳 苏泽艳)“法官,这家人太无赖了,在我的农庄办了酒席,现在耍赖不给酒席款”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江区某休闲农庄的经营者张三(化名)说道。

  “你伯父欠我种树款,我在你这办酒席来抵消”在农庄办酒席的李四(化名)反驳道。

  2022年8月,与张三同村的李四在张三经营的农庄为女儿、女婿预定酒席举办婚礼。婚礼如期举行,李四也很满意张三提供的这次喜宴服务。但酒席结束后李四仅支付了5000元酒席款,推说余款过后再付,但之后便一直未付。张三多次催款,李四均以无力支付为由推脱。张三无奈之下,遂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法院欲起诉李四。

  百朋法庭随即对该案进行诉讼辅导,积极联系该案当事人了解案件的具体情况后得知,李四不愿意付款的原因是李四曾帮张三的伯父种树有未收回款项,恰逢欠付张三酒席款,因此打算以此来抵消,但双方并未谈妥,故发生纠纷。

  百朋法庭考虑到该案有良好的调解基础,且案情简单,证据明晰,双方当事人还是同村村民,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能够更迅速地解决双方纠纷,也能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遂决定到张三李四所在村中巡回办理该案,同时邀请“五佬”到场参与联合调解。

  面对李四存在债务认知误区,法官从法律关系的角度,释明李四与张三的伯父之间的劳务合同关系与该案张三的服务合同关系是两件事,李四应按照法律的规定向张三支付酒席的款项;又从传统的道德角度劝说李四在张三为其准备婚宴酒席后拒绝支付酒席费用是吃“霸王餐”的行为,且这个酒席是婚宴,预订酒席举办婚礼本是和气美满的,但因为拖欠酒席款项而变成“老赖”,不仅个人生活会受到影响,李四在村内的信誉也会降低,得不偿失。

  经过法官耐心地释法说理后,李四当场表示愿意付清欠款,并于当天通过微信向张三支付了18300元酒席款,双方的矛盾纠纷得到了有效地化解。

  百朋法庭正在积极推行“诉讼辅导+诉前联调+巡回办案”的多元解纷方式,即在有效的诉讼辅导情况下,根据实际情况利用当地风土人情的优势选择办案点巡回办案,方便群众。同时联合“五佬”进行诉前调解,将纠纷有效化解在萌芽,化解在诉前。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