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以办案论英雄”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董开军
2022-12-15 10:17: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专题论述、专门部署,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人民法院肩负维护法治权威、昭示法治力量的现实使命。严格依法公正办案、适用法律制裁违法犯罪、调处矛盾纠纷既是其职责所在,也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近年来,安徽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在省委坚强领导和最高人民法院有力指导下,抓紧抓牢审判执行主责主业,大力倡导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以办案论英雄”在全省法院蔚然成风。2018年以来,安徽法院审判执行案件结案率持续位居全国法院前三,生效裁判服判息诉率持续高于全国法院平均值,执行攻坚、审判管理、审判监督等多项业务工作被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推介。

  一、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需要坚持“以办案论英雄”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强调“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赋予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光荣使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大局,是党对司法工作的基本要求,人民法院必须更好发挥审判职能,向办案再聚焦,用办案来履责,以办案论英雄,促进审判执行质效稳步提升,更好服务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坚持“以办案论英雄”是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需要。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法治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法治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人民法院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自觉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部署,找准司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定位坐标,就要立足主责主业,通过公正高效审判执行案件,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就要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积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努力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坚持“以办案论英雄”是司法为民的需要。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人民立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红色基因,是一以贯之的传统和底色。法院工作要站稳人民立场,就是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每一例诉讼服务事项办理、每一起案件审判执行、每一个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上,在司法活动中用规范严谨的程序、权威高效的裁决维护群众利益、保证权利实现,在司法的专业性中融入人民性、体现人民性、践行人民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法治获得感。

  ——坚持“以办案论英雄”是公正司法的需要。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方面、重要环节,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对“严格公正司法”提出明确要求,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律中蕴含的公平正义,需要通过司法活动来传递、来实现,以案件的个别化处理、用大量司法案件的个别公正,逐步累积成司法的一般公正。人民法院实现公平正义目标,必须靠办案质效的提升,靠广大法官能力的提升,靠司法公信力的提升,持续在严格公正司法上强化举措,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二、充分把握“以办案论英雄”的内涵

  以办案论英雄,就是把办案情况作为接受检验、评判工作的标准,引导人民法院及其广大干警向审判执行工作聚焦聚力,促进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可从四个侧面来把握。

  ——“以办案论英雄”是扛牢主责抓牢主业的鲜明导向。任何工作的科学开展均要有契合其特点的工作重心和工作方向。人民法院的首要任务、主要职责就是把依法受理的各类案件办好,这决定了必须坚持以审判执行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办案论英雄,通过释放办案优先的强烈信号,强调要始终把审判执行工作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营造争当英雄的浓厚氛围,通过对主责主业意识的生动注解,体现了专门审判机关的鲜明属性。安徽作为案件大省,案件体量大、增长快,办案任务十分繁重。全省法院2018年受理各类案件118万件、2019年136万件、2020年157万件、2021年169万件,年均增幅15.36%。对此,安徽法院坚持以办案论英雄,引导广大法官和干警把主要时间、精力用在精心办好案件上。2018年至2021年,安徽法院员额法官人均办案数增长了47.23%。

  ——“以办案论英雄”是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的有效途径。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是衡量审判执行质效的重要标准。以办案论英雄,并不单纯以办案量论英雄,而是强调质量、效率、效果相统一。有一个似是而非的观点曾有较广泛的影响,就是“强调快办案、多办案,必然会引起案件质量的下降”。为此,我们对安徽全省及全国部分法院审判质效进行详尽数据分析,得出两个结论:其一,审判效率高的法院,往往质量也好;审判效率低的法院,往往质量也不高;其二,审判质量偏低或下降的法院,主要症结在于均衡结案不理想,年终突击结案,结果“萝卜快了不洗泥”。实际上,办案质量、效率、效果在审判实践中是可以统筹兼顾的。近年来,安徽法院将均衡结案理念贯穿审判执行全过程,将评价审判质量和审判效果的指标纳入均衡结案评价体系,有效防范重结案数量、轻办案效果,重裁判、轻息诉的倾向,实现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的全面均衡发展。

  ——“以办案论英雄”是法官施展本领接受检验的主要平台。法官是办案的主体,输出的是高质量的司法公共“产品”,这一过程需要运行顺畅的“操作平台”来支撑。坚持以办案论英雄,正是为法官进行司法审判活动、生产优质司法产品搭建的良好平台。一方面,搭建了展现能力的平台。开展审判业务专家、办案之星、岗位能手、党员先锋岗等评选活动,以优秀法官名字命名法官工作室,树典型、立标杆,在赋予法官更多责任的同时,给法官以更高的职业尊荣,提升法官的品牌形象和社会美誉度。另一方面,搭建了管控质效的平台。建立严密、有序的审判管理体系进行产品质量管控,突出对结案率、服判息诉率、执行到位率等指标的评估考核,开展“发改提指”等案件质量评查,加强立案、送达、开庭、裁判、归档等审判流程节点跟踪监控、预警催办,全过程为法官办案质检把关。

  ——“以办案论英雄”是“以实绩论英雄”在法院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突出强调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注重抓落实,不认真抓好落实,再好的规划和部署都会沦为空中楼阁。安徽省委提出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为牵引,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并把改进作风作为2022年第一会的重要议题,提出“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制定进一步改进作风若干举措,鲜明亮出“以实绩论英雄”的标尺,狠抓实干担当、奋勇争先。以办案论英雄,是“以实绩论英雄”的求真务实作风在法院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在抓实审判执行主责主业中纠正庸懒散躺、推脱绕躲不正之风,树牢重实干、务实功、求实效的优良作风。

  三、走实办案路,论出“真英雄”

  坚持以办案论英雄,“办案”是目的,“论英雄”是手段和助力。结合安徽法院自身实践看,需要做到“四个注重”。

  注重政治引领。审判执行是党和人民交给司法机关的政治任务,没有脱离政治的审判执行业务,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要求在安徽法院落实落细。一是秉持正确司法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组会首题必政治学习和党组决策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在加强学习、对标对表中找方向、找指针、找答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道路。二是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出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若干措施,制定向省委请示报告事项清单、推动制定下级法院党组向上级法院党组请示报告事项清单,建立党组定期研究执法办案、党组成员全员列席审委会等制度,确保审判权始终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三是在审判执行中注重政治效果。在危害国家安全、涉黑涉恶、重大涉外涉港澳台以及重大职务犯罪、涉众型犯罪等特定类型案件审理中,注重从政治上看待和把握法律问题,充分发挥司法审判承载的政治功能;注重以审判执行质效检验政治建设成色成效,在开展的一系列党内集中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中,强调把开展活动与抓好审判执行工作相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审判执行质效上来。

  注重考核激励。以办案论英雄,离不开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安徽法院建立新型审判绩效考核制度,充分调动法官办案积极性。一是实行量化精准考核。打通部门壁垒,把科学设置案件权重系数作为办案绩效考评的核心要素,合理确定每类案件相应的考核权重,全面涵盖办案数量、质量、效率和效果等考核内容,实现不同部门法官办案质效横向比较。二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以考核结果作为法官管理的重要依据和支撑,绩效考核奖金向办案数量多、审判质量好的法官倾斜,对考核不过关、业绩不达标的法官按程序退出员额,做到“能者上、不胜任者让”。三是探索新办法。需要注意的是,加强考核目的在于激励真抓实干,而不是一味蛮干。人民法院并非劳动密集型产业,司法审判更不是一般的体力活动,而是一种专业化的智力活动,不能一味靠干警加班加点、牺牲奉献,更不能将以办案论英雄异化为比辛苦、比劳累,而是要以考核为“尺子”,进一步校准量化评价标准,提高人案适配度,促进审判执行工作长期高水平运行。对此,安徽一些法院探索设立办案饱和度值,合理调剂分配案件,给予多办案、已达量的法官不再拿案的权利,避免“鞭打快牛”“苦乐不均”。在考核“指挥棒”作用下,2021年,安徽法院员额法官人均办案346件,位居全国法院第六位。

  注重选人用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以用好一个人来激励一大片,形成良好的“鲶鱼效应”,激发队伍活力,是坚持以办案论英雄的力量所在。一是坚持凭实绩用干部。将法官等级晋升、择优选升、评先评优与办案实绩挂钩,注重考察干部在扫黑除恶斗争、“江淮风暴”执行攻坚等工作中的表现,在审判执行一线识别、培养、使用干部,塑造“有为有位、良性竞争”的用人环境。二是完善法官员额管理。坚持法官员额省级统筹、市级再分配,员额配置向基层法院和办案任务重的地区倾斜,制定员额法官动态管理办法、员额退出管理办法,设置员额递补机制,及时补充审判力量;推进法官单独职务序列管理,提高法官等级职数利用率。2018年以来,共选升高级法官1346人次。三是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机制,主动给包括法官助理在内的青年人才交任务、压担子,着力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通过法官教法官、青年干警导师制等抓好传帮带,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注重职业保障。法官职业具有高负荷、高对抗、高压力、高风险等特点,必须给予特殊关爱和保障,让法官安身、安心、安业。安徽法院坚持从优待警,出台《进一步加强关心关爱机关干警身心健康工作的实施办法》,健全干警权益保障机制,为干警依法、安心履职创造良好条件。一是落实暖警举措。全面落实工资、医疗、退休等法官单独职务序列配套待遇政策,释放改革红利。做好干警休养、体检、抚恤优待等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后顾之忧。二是加强履职保护。健全依法履职免责、不实举报澄清等机制,出台《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实施办法》,联合纪检监察部门为6名遭受诬陷的干警澄清正名,完善法官及其近亲属人身安全保障措施,及时为干警严格依法办案撑腰打气。三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评选活动,打造司法陈列馆、法治文化广场、党建文化广场等,举办主题文化周、单项运动会、书画摄影、歌咏演讲等文化活动,推出微电影《较量》等一批法院文化精品,发挥法院文化陶冶情操、引领风尚、鼓舞人心作用。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