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陕甘渝11家中院签署协议
共推嘉陵江流域环境资源保护司法协作
2022-12-24 14:04: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张艳姣 徐晓琴
 

  近日,由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承办的“嘉陵江流域环境资源保护司法协作联席会”在线上和线下同步召开。来自川陕甘渝四省市的宝鸡、汉中、陇南、广元、南充、绵阳、遂宁、巴中、达州、广安、重庆一中院共11家中级法院在线联合签署了《嘉陵江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协作之送达文书和调查实施办法(试行)》,并召开嘉陵江流域环境资源保护司法一体化举措主题研讨会,旨在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精准更有效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2021年,11家中级法院共同建立了嘉陵江流域环境资源司法协作机制,一年多来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进一步巩固细化协作方式和运行规则,提升常态化协作效能,此次11家中级法院在原有合作基础上签署协议,将主体范围由原来的4家中级法院扩展至嘉陵江全流域的协作法院,增加了“线上委托+异地下载打印+线上回传结果”模式的协作材料线上传递方式,同时还将协作细则扩展至财产保全、证据保全、执行协助等方面。

  会上,参会单位围绕嘉陵江流域环境资源保护司法一体化举措就优化审判机制、巡回审判、多元解纷、生态修复、打造保护基地、普法宣传、部门联动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具有实用性和操作性的具体意见建议,为司法协作走深走实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