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12-30 09:48: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唐波
 

  全面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以政治建设统揽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以公正司法护航社会经济健康发展,以司法为民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以法治方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党的二十大奏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从政治维度宣示了执政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从理论维度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实践维度推进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高度。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激励广大干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司法力量。

  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政治建设统揽人民法院各项工作

  中国共产党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人民法院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实施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力量,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将法院工作置于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宏伟蓝图的具体实践中,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坚持政治立身,把政治建设始终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内心深处筑牢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把政治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警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政治纪律规矩,常态化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锤炼法院干警忠于党、忠于法、忠于人民的理想信念。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法治声音”,以公正司法护航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人民法院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要全面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法治声音”,严格落实公正司法的职责要求,在案件中坚守法治底线,保障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依法严惩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侵犯人身权利犯罪,让社会治安保持平稳有序;依法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依法惩治涉毒品犯罪,推进毒品问题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养老诈骗等欺老行为,让老年人老有所养;依法惩治贪污腐败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利益和民主权利不受侵害;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持续加大执行力度,让公平正义在“最后一公里”加速实现。通过坚持公正司法,加强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推动法治社会、平安社会、和谐社会建设。

  深刻感悟党的二十大“为民情怀”,以司法为民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贯穿全文。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法院为人民,司法为民是我们的初心使命,也是我们的目标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聚焦人民群众所需所盼,从诉前、诉中、诉后全过程梳理难点堵点痛点,以实实在在的为民举措疏“堵点”、破“难点”、消“痛点”,不断提高人民法院司法获得感、满意度。要通过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不断优化线上线下诉讼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畅通绿色通道,对涉民生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执行,妥善审理就业、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案件,切实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加大婚姻、抚养、赡养等家事纠纷调解,让人民群众家庭更加和谐幸福;延伸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不断拓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点和工作点覆盖面,促进全社会更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充分发挥司法救助作用,及时对生活困难的当事人给予救助;深入推进“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尽可能减少当事人诉累;深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持续推出为民服务清单事项;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深入开展推进诉源治理,积极参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通过坚持司法为民,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要求”,以法治方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道德风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人民法院要充分认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过程、各环节,切实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示范功能,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加强以案释法,通过发布典型案例,为惩治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失德败德行为提供司法借鉴和参考;深化“法治副校长”“送法进校园”活动,将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作为法治宣传教育重要内容,引导青少年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方式方法、打造更多优秀宣传作品,全方位多角度传递司法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使全体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