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新:培育基层法官职业精神 增强职业荣誉感
2017-02-16 14:52:40
     中国法院网讯 (陈思)  2月16日,全国高级法院政治部主任会议在京召开。在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指出,要培育基层法官的职业精神,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是法官职业精神的灵魂,要紧密联系法治建设和执法办案实践,深化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基层法官深入领会其思想内涵,准确把握其实践要求。

  徐家新指出,培育政法职业精神是中央对政法队伍提出的明确要求。没有法官职业精神,就没有真正职业化的法院队伍。基层法官是整个法官队伍的主体,培育法官职业精神要把基层法官作为重点突出出来。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是法官职业精神的灵魂,要紧密联系法治建设和执法办案实践,深化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基层法官深入领会其思想内涵,准确把握其实践要求。

  徐家新要求,结合法院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健全完善法官及审判辅助人员行为规范,加强法官职业伦理、职业操守教育,培养崇尚法治、恪守良知、理性公允的职业品格。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优秀干警的宣传表彰工作。春节前,最高人民法院已部署开展“我最喜爱的好法官”群众性推选活动,今年还将评选表彰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徐家新强调,各地法院要积极发现和培养典型,做好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队伍的工作。严肃庄重的职业仪式对于培育法官职业精神具有重要意义,要规范各级法院宪法宣誓仪式组织实施程序,广泛开展法官入职晋级宣誓活动,推广部分法院举行法官荣誉退休仪式的做法,激励法官增强职业荣誉感。文艺作品具有引领价值追求、塑造精神品格的重要功能,以文化人是培育法官职业精神的重要途径。最高人民法院将筹备成立中国法院文学艺术联合会,深入推进法院文艺创作繁荣发展。各地法院要坚持内部挖潜与借助外力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创作干警普遍欢迎、社会效果较好的法院文艺精品力作。最高人民法院将部署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法治信仰”干警全员读书活动,组织召开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通过法院文化建设培育法官职业精神。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