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章立制 全方位服务云南跨越发展大局
2017-03-10 16:01:44
     中国法院网讯 (黎虹 刘瑞红)  3月10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学群,做客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法院网、人民网、新华网联合推出的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就该院出台司法保障措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这一话题进行了介绍。

  张学群说,云南法院在服务当地发展大局中,坚持高站位,强化服务保障的引领功能。为此,该院出台了《关于为我省“十三五”规划实施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关于全力打造“五个司法”的意见》等,以此引领法院工作全局,更好地服务保障全省“十三五”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与省工商联联合出台10条措施,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与省旅发委联合出台服务保障全省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实施15条意见,快审快结旅游纠纷。出台服务保障城乡违法违规建筑治理13条意见,助力全省城乡人居环境提升。

  张学群介绍,《关于为我省“十三五”规划实施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是云南高院制定出台的指导全省法院主动融入和服务保障全省“十三五”发展的工作意见。“围绕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确定的14大发展任务,一条一条对接,一条一条对位,有针对性提出142项司法服务和保障措施,指导全省法院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张学群说。所谓“五个司法”,是指云南要打造公正司法、为民司法、严格司法、阳光司法和廉洁司法,提升法院工作新境界。

  张学群重点提到了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案件巡回审判点方面的工作。他说,全省有82个基层法院在重点旅游景区和知名景点设立46个旅游巡回法庭和77个旅游案件巡回审判点。“云南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案件巡回审判点全面开花,以法治规范旅游市场,打击旅游乱象,为游客营造公平、透明、安心、舒心的旅游环境,效果良好,赢得了网友们的点赞。”张学群说。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