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文要求
全省各地各部门支持法院解决执行难
2017-05-21 10:38: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姚晨奕 龙广华 王倩
  5月17日,江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确保在全国率先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支持人民法院全力破解执行难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实现江西“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通知》强调,解决执行难是复杂的系统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多方联动,多措并举,推动执行工作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各级人民法院要切实担负起解决执行难的主体责任,坚持改革创新,加强执行规范化、智能化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各职能部门、单位要配合人民法院建立健全覆盖本地区车辆、股权、土地、房产、存款、金融理财产品、证券、保险等主要财产信息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要主动将人民法院发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本单位管理、审批工作系统中,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监督、自动惩戒,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解决执行难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积极部署推动,进一步形成“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执行难问题综合治理工作格局。要高度重视党政机关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工作,对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确定义务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加大对公职人员为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力度,纪检监察部门要依法依规追究其党纪政纪责任,组织人事部门要对其在任职提拔、晋级晋升等方面予以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为领导成员的,其所在单位不得参评文明单位。把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内容和实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坚决查处领导干部干预执行工作、插手具体执行案件的行为。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