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召开“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
2017-06-20 11:14:54
最高法召开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现场。胥立鑫 摄
 

    中国法院网讯 (刘瑞红)     6月20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开展禁毒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发布《人民法院禁毒工作白皮书》(2012-2017),同时公布10起典型案例。这是最高人民法院首次发布禁毒工作白皮书。最高人民法院刑五庭庭长叶晓颖、副庭长马岩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林文学主持此次新闻发布会。

        在新闻发布会上,叶晓颖主要从当前毒品犯罪主要特点、毒品犯罪案件审判情况、审判规范化建设情况、禁毒司法工作机制运行情况、参与禁毒综合治理情况等五个方面介绍了禁毒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她说,受国际、国内多种因素影响,当前我国正处于毒品问题蔓延期、毒品犯罪高发期和毒品治理攻坚期,禁毒斗争形势严峻复杂,禁毒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从审判工作情况看,近年来毒品犯罪呈现案件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源头性犯罪和末端毒品犯罪增长迅速、毒品犯罪高发省份相对集中和涉案毒品种类多样化等特点。

        据统计,2012年至2016年,全国法院一审新收毒品犯罪案件共计54.1万件,审结53.5万件,判决生效犯罪分子54.3万人。一审结案数从2012年的7.6万件增至2016年的11.8万件,增幅为54.12%;生效判决人数从8.1万人增至11.6万人,增幅为43.09%;毒品犯罪案件在全部刑事案件中的比例,从7.73%增至10.54%。毒品犯罪案件是增长最快的案件类型之一,其增幅是全部刑事案件总体增幅的4.12倍。尤其需要引起关注的是,2012年至2016年,毒品犯罪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共计11.9万人,重刑率为21.91%,各年度的重刑率均高于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十几个百分点。

        据了解,禁毒工作关系国家安危、民族兴衰和人民福祉,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和坚决主张。近年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禁毒工作的各项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刑事审判职责,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大力加强毒品犯罪审判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禁毒司法工作机制,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为全面、深入推进禁毒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面对严峻的毒品犯罪形势和艰巨的禁毒工作任务,今后,各级人民法院将继续从维护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禁毒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禁毒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强人民法院禁毒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十大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