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讲我听:好法官 好故事”系列报道之陈昶屹
在妻子眼中,这个好法官有股“傻劲儿”
2017-08-07 14:24: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婧 周元卿
  7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共同举办的“我最喜爱的好法官”推选结果揭晓,10名法官获此殊荣。法官们的事迹令人动容,法官们的成绩令人钦佩。荣誉背后,这10位法官究竟有什么样的人格魅力,是怎样干事创业的,在熟悉他们的人心中又是怎样一番形象?人民法院报即日起推出 “你讲我听:好法官 好故事”系列报道,由家人、朋友、同事、当事人等讲述好法官的故事,充分展示法官典型的人格魅力和法官群体捍卫公平正义的信念与情怀。

  当选全国“我最喜爱的好法官”的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中关村人民法庭庭长陈昶屹,在当事人眼中是专家法官,秉持正义;在同事眼中是敬业标兵,勤恳博学;在群众眼中是明星法官,粉丝过万;可是在妻子刘娜眼中,他有点儿“傻”。

  “就是他这股傻劲儿,让我产生了好感。”

  刘娜与陈昶屹相识于海淀法院,两人已经结婚八年多了,孩子今年四岁,回想起两人刚认识的时候,刘娜笑着说:“觉得这个小伙子傻乎乎的。”

  “我当时是作为兄弟法院的法官助理到海淀法院做业务交流,恰好和陈昶屹分到了同一个审判组。”回忆起那段日子,刘娜“扑哧”笑了出来,“我当时觉得他有股郭靖似的傻劲儿,做什么事都很专注,而且喜欢思考,想问题时容易发呆出神,当时就觉得这个小伙子傻乎乎的挺可爱。”

  陈昶屹有个“小毛病”,就是爱思考爱发呆,一发呆就把别人视作无物,这总让刘娜生气,但也正是这股傻劲儿,这股执着劲儿,让刘娜对他产生了好感,觉得他这个人比较靠谱儿,最终两人成为了一对幸福的小夫妻。

  结婚之后,陈昶屹还是一如既往的“傻”,他基本上都是五点半左右起床,六点多就出门到单位干活儿,“他出门时我和孩子都还没醒,晚上又经常加班,搞得自己像在外企工作似的。”不过,在陈昶屹不加班的时候,还是会帮着料理家务,教育关心孩子。

  “看见他比以前瘦了,我其实挺心疼的,担心他身体受不了。”刘娜说。

  其实,陈昶屹的心里总觉得亏欠妻子很多。为了表示歉意,他只要有空就会做点好吃的“犒劳”妻子和孩子,这时,刘娜对他时常不顾家的怨气都消化在胃里了。

  有一次,陈昶屹带孩子去商场玩,看见孩子喜欢吃双皮奶,回到家就开始琢磨怎么做,尝试了好多次都没有成功,于是他这股傻劲儿又犯了,家里的牛奶和鸡蛋等食材被他“糟蹋”了不少,最后终于成功了。

  “他做的双皮奶,孩子挺爱吃,其实我知道他爱孩子,他有法律人的职业病,老怕商场做的食品不安全,这下倒是也省钱了。”在刘娜心里,陈昶屹傻是傻点,作为丈夫和父亲还算“及格”。

  2014年的冬天,让陈昶屹头一次感到了喘不过气来的压力。刘娜在一次例行体检中,发现罹患上可能有生命危险的疾病,必须立即手术,当时他们的儿子刚刚一岁多。

  年底是陈昶屹最忙的时候,那时,陈昶屹在海淀法院的复兴路派出法庭,结案压力非常大。他一直是庭里的办案主力,不少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都在他手里。刘娜平时都很支持和理解他,但这次她病了,所以多少还是有些埋怨他顾家太少。

  “因为他自己平常忙着工作和学习,生活的重担全部交给了我,尤其是儿子出生时,正是他博士论文答辩的关键阶段,我为了不让他分心,承担了几乎所有的家务,白天、夜里连轴转,好几次身体报警,都没有在意,结果终于累病了。”刘娜说。

  有一段时间她总觉得陈昶屹心里没有家,只有工作。但是当陈昶屹拿到她的病情诊断书时,一个大男人泪流满面,一把把她紧紧搂在怀里,一个劲儿地说对不起。“我当时感觉一股久违的暖意,我知道他其实是很爱我的。”等陈昶屹年底工作一结束,就立刻为妻子安排做了手术,在妻子住院手术的日子里,陈昶屹一刻不离地陪伴在妻子身边。幸运的是,出院后在他和母亲的轮番照顾下,刘娜的病情痊愈了,全家人终于一起度过了最难熬的时光。

  “我要感谢我的好丈夫在我生病期间对我的悉心照料和精神上的安慰,终于陪伴我战胜了病魔,同时也让我明白了他的心目中不仅有工作,还有我和全家。”刘娜一脸幸福地说道。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