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路泥泞偏向山而行
——记山东泰安市岱岳区法院徂徕法庭法官钱继红
2017-09-19 14:45: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曹雅静 王洪海 王欣
图为钱继红(左)在和同事讨论案情。王欣 摄
  穿过蜿蜒曲折的山路,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法院徂徕人民法庭法官钱继红一行寻找着一对当事人父子,他们住在徂徕山深处一个叫“桃花苑”的地方。听说,那场官司后,村子附近种遍了漫山的樱桃树。

  2015年,老张带着一群兄弟把赶去法庭路上的老婆“抢”回了家,本想好好过日子,终拗不过小他十几岁妻子的执意离开,剩下他和十岁不到的孩子,留在那个没几件像样家具的房子里。2016年7月,老张接到了法院的离婚判决书。

  俗话说,宁拆一座庙不毁一桩婚。家事法官不好当。

  经过事前、事中的反复调解沟通,案子结了,本该松一口气的主审法官钱继红趁热打铁,又做起了事后调解。

  原告女方一开始以工作不稳定为由拒不支付抚养费,钱继红就向原告做工作,描绘了各种各样的设想。她的方法总是特别具体,从抚养费来自哪里,到以后该怎么赚,给出了这样那样的建议。就这样,钱继红一面争取执行款,一面继续劝被告走出过去,重新来过。

  “以前一年到头在内蒙古挖矿,聚少离多,现在我回来了,家却散了。”老张指着远处隐隐约约的树林,“你看前后山的樱桃树,有600多棵,是用钱法官讨回来的3万元钱买的。”

  古老的汶水河畔,泰沂山脉延伸的徂徕山上,这对父子经营着自己的樱桃树林,父亲在浇水,儿子在挑粪。因为女人离开而破碎的家庭,心灰意冷的父亲,还不太懂事的儿子,在钱继红的努力和真诚帮助下,他们感受着那一纸判决背后的温度和一个法律人的赤诚情怀。

  钱继红带着自己的儿子来看望他们,带上一些学习用品、生活用品,问问他们的近况,看看还有什么需求。

  这片田园恢复了静谧,这片静好便是对钱继红最大的褒奖。

  钱继红总这样说:“审理民事案件,要做一个好的倾听者,功夫往往下在法庭之外。当事人比较脆弱,很多人有着积了几年、十几年的情绪,见到法官会倾诉很多,但一定会有一个最主要的纠纷点,找到这个点,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沟通和调解。”

  法官助理小董说:“对钱姐印象最深的并不是她办理的某一个案件,而是她对待案件、对待当事人的态度。钱姐的交流方式神乎其神,她的诀窍是‘能让对方感受到我们的真实情感,才是最好的方法’。对待当事人,钱姐更是耐心,遇到双方矛盾比较激化时,她反复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晓之以法理、动之以亲情,最终案件往往能够调解结案,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钱继红像一头牛一般浑身上下有使不完的力气,她耐得住清贫,吃得了苦,再难的任务也不会撂挑子。

  在领导眼中,钱继红是法庭的顶梁柱。徂徕法庭庭长赵泰说,和钱继红在徂徕法庭工作的这十三年,亲眼见证着她从一个风华正茂的大学生,一步步成长为一个有着知识女性特有的热心、细心、耐心、诚心,深受群众信任的优秀女法官。她做人踏实,把心留在最基层;做事扎实,在每一个细节上都替当事人着想;待人真实,以真情赢信任,凭着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实现百分之一的可能,用真心、真情、真实感动着每一位当事人。

  穿上法袍,手执庄严的法槌,钱继红是大家最喜爱的好法官;脱下法袍,卸下制服,她是一个妻子、母亲、女儿。

  侯树虎是钱继红的丈夫,以前是一名便衣警察,巡逻在泰安市里的大街小巷,是那种一出场就十分拉风的帅小伙儿。如今他每天在家“洗手做羹汤”,成了为这个家庭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

  “妻子平时工作忙,对家庭的照料少一点,自己就多承担一些家务。”侯树虎说,“妻子有一个习惯,每天都提着一兜卷宗回家,十几斤重,天天往家提。每天晚上孩子睡觉之后,她就要看卷宗。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我给她95分;作为妻子,我只能给她60分。”

  如今,他们有两个儿子。孩子说最喜欢吃爸爸做的菜,因为妈妈做菜的原则是啥简单方便做啥。钱继红坦言,简单方便的饭菜节约时间,吃完饭,辅导完孩子功课,还可以有时间看看卷宗材料。

  钱继红没有时间陪孩子玩,便给孩子买了很多适龄图书,孩子也因此养成了爱看书的好习惯。小小年纪已经读了很多名著和名人传记,有时他还会翻翻妈妈的法律书看,背上两条法条。

  “我将来也要做一个有用的人。”儿子这样说。

  或许,父母对于子女最好的教育便是以身作则,培养孩子的品格。

  小路泥泞,她偏向山而行;烈日当头,她愿用一双脚“踏破”当事人家的门槛。电话打了又打,思路这条不行就合计着下一条,钱继红好像总是有用不完的精力和办法。她用积极朴实的态度为当事人排忧解难,用最通俗易懂的乡间土话诠释着司法的精神,用行动感染着她爱的人和爱她的人,为基层司法审判工作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热情与温度。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