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信息孤岛“梗阻” 实现智能高效公开
广东高院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迈入3.0时代
2017-09-25 08:34: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林晔晗 潘玲娜 王励
  在线浏览案件信息,提取合议庭评议结果,一键生成裁判文书,修改完成裁判文书,最后电子签章完成办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第二庭的法官在2016年底不到两个月里,审理了1800多件减刑案件。帮助法官们实现审判质效飞跃的,是广东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

  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是一款法院、检察院、监狱部门的协同办案平台,通过“一个数据库、一个平台、三个系统”,即服刑人员电子档案数据库、办案平台、信息交换与互联系统、网上公开公示系统、运营保障系统,推动减刑假释刑罚工作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公开透明化。

  早在1999年,广东高院与省监狱管理局联合立项,开始筹建信息化辅助办案平台。2000年,减刑假释办案平台1.0版诞生并通过验收。2006年,广东法院启动了减刑假释办案平台2.0版建设,着眼于解决法院网上办案、网上流转审批、电子签名功能等协同问题。2014年之后,广东再次打造办案平台3.0版,立足协同办案、信息共享、全程留痕、同步监督,全方位智能化解决问题。

  据悉,办案平台3.0版成功打通部门之间、环节之间的信息孤岛“梗阻”,开发了各种规范、高效办案和依法公开的智能服务,如节点提示防控、庭审规范巡查、文书辅助生成,数据统计分析、自动生成报表、办案全程留痕等,目前已实现减刑假释刑期变更、报备案件、监督案件、特赦案件等案件类型全覆盖。同时,智能平台对提升工作效率、促进内外部监督和司法公开发挥了巨大作用,全过程网上流程、网上监督,为杜绝提“钱”出狱、权钱交易行为提供强大的技术后盾。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