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法院司法网拍报废车 3名恶意竞拍者共罚5万
2017-12-29 08:54:10
     中国法院网讯 (席静 杨晓峰)  前不久,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法院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将一辆评估价为350元,车牌号为京MD2910黑色桑塔纳轿车(报废车辆,不能上路)进行司法拍卖。但是,在拍卖过程中,这辆报废车价格竟不断攀升,经过752次出价,416次延时,由编号为F803X的拍家以成交价64001元的价格最终拍得,溢价率为182.86倍,创下了人民法院入驻淘宝司法网拍五年来延时次数和溢价率两个全国法院第一记录。

  经该院查实,刘某多次竞价,以64001元的价格成交。但拍卖结束后,竞买人刘某以其他理由拒绝按拍卖成交价付款。灵宝法院认为,竞买人刘某在司法拍卖网页有明确提示,知晓网络司法拍卖操作流程和规则的情况下,没有真实购买意愿,而恶意竞价,竞价成功后悔拍,未在规定时间将价款交付到人民法院指定账户,其行为严重干扰了司法拍卖秩序,对法院正常处置罚没财产造成妨碍。该院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决定对刘某罚款两万元。

  灵宝法院在第一次流拍后,先后两次重新对该车进行司法拍卖,并再次表明该车系报废车辆,不能上路,请勿恶意竞拍。又先后出现张某、李某两名竞买人竞拍成功后悔拍情况。该院根据张某、李某两名竞买人的过错与态度,遂先后于2017年10月31日、2017年12月25日,依法对竞买人张某、李某分别决定罚款一万元、两万元。

  对此,灵宝法院再次提醒大家,恶意竞拍是严重干扰司法拍卖秩序,影响执行质量和效率的违法行为,希望大家在竞拍过程中切勿随意、恶意竞拍。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