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明年失业率控制目标是4.7%
2003-12-29 10:21:39 | 来源:中广网
  今年我国就业工作进展显著。初步统计,年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预计为4.3%左右,低于4.5%的计划控制目标。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介绍,明年失业率的控制目标是4.7%左右。

  4.3%来之不易

  郑斯林说,今年失业率控制在4.3%“来之不易”。

  近几年,我国登记失业率一直呈攀升之势,1999年是3.1%,2001年是3.6%,2002年升至4%。今年初提出4.5%的控制目标时,尚有人怀疑能否实现。今年是高校扩招后本科生毕业的头一年,又是下岗职工“走出中心”的高峰年,还有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涌向城市,非典疫情的发生也给就业形势带来巨大冲击。

  郑斯林说:“今年是把就业再就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宏观调控目标的第一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工作力度前所未有,最终实现了预定的目标。”

  避免“集中”失业

  郑斯林表示,明年就业工作的目标是新增就业900万人,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7%左右。

  郑斯林认为,要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7%左右,不仅要靠积极促进就业,也需要适当采取一些措施减少并调控失业状况,避免失业在时间和地区上过于集中,保持就业局势的平稳。郑斯林表示,我们有很多有利因素,完全有信心实现明年的目标。

  人口高峰将至

  今年的失业率控制任务胜利完成,为什么明年会继续放宽目标至4.7%左右?《中国经济时报》走访了权威专家。

  据悉,按照今年的算法,失业率每提高0.1个百分点,意味着增加近20万失业人数。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莫荣指出,三大因素将给明年失业率增加砝码:一是下岗员工“走出中心”后转化为失业;二是结构性失业全部进入市场显现了出来;三是入世后的一些承诺期限快到或已到,一部分企业将真正面向市场,青年的失业会增加。

  中国劳动学会副秘书长杨宜勇提到,在经历上世纪60年代、80年代的两次人口新增高峰后,当前正是又一个自然人口增长高峰期,新增劳动力供给增大。

  杨宜勇认为,从一段时间来看,城镇登记失业率仍会有微增趋势,但这与“十五”计划中拟定的将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并不冲突。

  失业统计调整

  中国人民大学就业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姚裕群教授分析,失业率统计范畴的扩大也会增加失业率的百分比,例如今年下半年确定的将大学生失业纳入失业率统计等。数据显示2003年全国共有64万毕业生找不到工作。

  今后将进城农民工也逐步纳入统计,失业率会否大幅提高?对此,专家则认为“不一定”,相反会有降低的可能,因为目前进城农民工较为理性,其就业率还是相对较高的。

  专家们特别指出,必须看到好的因素:一是明年的经济仍会保持较快的增速,这为就业提供了最大支持;二是现有的就业和再就业政策会加大落实力度。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