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重拳出击清理放射源
2004-04-22 17:02:4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邹大鹏 李蓉
  近年来,因管理不善等原因造成放射源丢失、被盗事件时有发生,造成多起放射污染事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黑龙江省环保局在第35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决定重拳出击清理放射源,对违规处置废弃闲置放射源的单位进行严肃查处,还地球和百姓一片净土。

  据介绍,由于放射源在医疗、工业和农业等各方面应用广泛,所以对放射源的管理也就变得更为重要。按国家有关规定,所有放射性工作场所及放射源的包装容器上都必须有警示标志,但一些单位对放射源的管理却十分随意,污染现象时有发生。

  据了解,放射性是普遍存在的,我们吃的食物、喝的水乃至山川草木和人体本身都含有一定的放射性,人们受到的放射性照射82%来自天然环境,大约17%来自医疗诊断,其他活动只有1%。放射源则是指用放射性物质制成的能产生辐射照射的物质和实体,它可以破坏细胞组织,从而对人体造成伤害,产生头昏、恶心和呕吐等症状,甚至死亡。

  在遭遇放射源污染时,可以采用距离防护、屏蔽防护和时间防护三种办法组合应用,即远离放射源、选取混凝土或铁和铅等物质做成屏蔽遮挡放射源发出的射线,同时要尽量减少与放射源接触的时间。

  黑龙江省环保局副局长程立峰说,清理放射源将分两个阶段进行。以往对放射源的管理主要由卫生部门负责,要做好卫生部门和环保部门对放射源管理权的移交,并在社会上普及放射性知识。随后,对全省各市地的所有相关单位进行逐个排查,进行申报登记,消除放射源应用中的安全隐患,强制收贮闲置废弃放射源,对隐瞒不报或拒绝执行的单位将严肃处理。(完)
责任编辑:薛勇秀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