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刑事审判专家云聚昆明
研讨刑事诉讼司法理论实务改革
2006-11-27 14:47:59
     中国法院网讯 (代彦 赵丽琳)  11月25日,为期2天的中英刑事审判方式改革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70多位中外专家、学者、法官同仁共同研讨刑事诉讼司法理论实务的改革实践。

  中英刑事审判方式改革学术研讨会在我国举行尚属首次,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中心、英国文化教育委员会、英国驻华大使馆和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主办。会议内容是对刑事审判方式改革的研究探讨。随着现代法治更加趋向重视司法程序的独立价值,更加重视国际刑事诉讼程序的规范操作,在不断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中国,更是重视刑事司法程序的改革与完善,更是在公正与效率主题的指引下,立足国情、借鉴学习、努力通过立法、司法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刑事司法制度。

  当前,围绕中国刑事诉讼法如何从传统的重打击,轻保护走向打击与保护并重;从重实体公正,轻程序公正走向重视程序的独立价值;从苛求客观真实走向法律真实;从重公正,轻效率走向公正优先,效率兼顾;从立足中国国情走向遵从国际刑事司法公正准则等立法、司法理念和原则的讨论正在不断深入推进,这对于建立以控审分离、控辩平等和审判中立,实现依法打击犯罪与人权保障并重的刑事诉讼制度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这不仅是刑事司法走向文明与理性的关键,也是中国正在走向法治社会的重要标志。

  研讨会期间,英格兰最高法院吉尔大法官、布鲁斯•霍德尔皇室法律顾问和中国政法大学樊崇义、杨宇冠、顾永忠教授就“一审程序改革若干问题”等五个专题进行发言,昆明中院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相关问题》的经验材料也在会上进行了交流。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