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不能错过的"史上最牛一堂课"
2009-09-01 10:23:23 | 来源:新华网
  9月1日晚18:30-20:30,中央电视台二套节目(CCTV2)将播出一堂群星璀璨的大型公益晚会《开学第一课》,一堂关于“爱的教育”的课。这堂课的上课地点在八达岭长城脚下,难得一见的强大老师阵容齐聚一堂:周济、彭丽媛、杨利伟、邓亚萍、李连杰、于丹、俞敏洪;青春励志的互动嘉宾华丽登场:青春偶像李宇春、李小龙扮演者陈国坤、台湾歌唱组合S.H.E, 奥运举重冠军张湘祥;人气超旺小童星客串主持:《长江七号》徐娇、《大生活》蒋依依、“脑白金”吴磊、中国申奥宣传片小主角关晓彤。此外,英俊潇洒的国旗护卫队将现场揭谜升旗手的绝招如何练成。

  教育部长周济也作为特殊的嘉宾老师,在课堂中给孩子们讲述了爱国的情怀,周济表示,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和全国的孩子们一起上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具有特殊意义。

  《开学第一课》今日(9月1日)播出

  今日18时30分至20时30分,央视二套节目(CCTV2)将播出一堂群星璀璨的大型公益晚会《开学第一课》。教育部要求全国中小学生按时收看,建议您和您的孩子一起收看,在互动游戏中同步体验爱的传递与爱的力量。

  在新中国成立60年这一时间节点上,进行爱的教育、爱国的教育,要传承五千年中华文明,更要面向未来。《开学第一课》以“爱,让中国更美丽”为口号,融入演讲与互动,把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变成一堂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晚会共分四个篇章:爱是分享、爱是力量、爱是承担、爱是荣耀。通过这四个篇章,启示爱国要从身边小事做起,爱同学、爱父母、爱家乡、爱祖国,只有付出、传递“小爱”才能汇聚成荣耀祖国的“大爱”。

  《开学第一课》在彭丽媛的主题宣传片《爱是什么》中抒情开场。在第一小节班会“爱是分享”中,于丹要讲一个关于“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走上国际舞台的故事,带领孩子们思考“爱是分享”的定义。于丹还将与李宇春一起,和孩子们做互动游戏。在第二节——《爱是力量》中,李连杰将和大家分享他对于生命的感悟。在第三节——《爱是承担》中,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将给大家上一堂最难忘的课。在第四节——《爱的荣耀》中,杨利伟将深情讲述他感受到的中国荣耀。而教育部部长周济这次作为特殊的嘉宾老师,也会给孩子们上一小节课。

  央视《开学第一课》

  ●上课地点八达岭长城脚下

  ●强大老师阵容周济、彭丽媛、杨利伟、邓亚萍、李连杰、于丹、俞敏洪

  ●青春励志互动嘉宾青春偶像李宇春、李小龙扮演者

  陈国坤、台湾歌唱组合S.H.E、奥运举重冠军张湘祥

  ●人气超旺小童星客串主持《长江七号》徐娇、《大生活》

  蒋依依、“脑白金”吴磊、中国申奥宣传片小主角关晓彤

  ●英俊潇洒国旗护卫队将现场揭秘升旗手的绝招如何练成

  播出安排(均在 CCTV2)

  首播 9月1日18时30分~20时30分

  重播 9月2日21时20分~23时10分

  9月5日9时~10时50分 9月6日10时~11时50分

  ▲连线本地

  今晚全省学生都要看《开学第一课》

  本报讯(吕丽娜记者赖波)今天是开学第一天,记者从教育厅获悉,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今天,我省所有的学生都将收看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

  ▲新闻背景

  “史上最牛一堂课”的由来

  2008年9月1日,中央电视台和教育部首次联合推出《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大型公益行动,节目以生命意识教育和应急避险教育为主题,将奥运精神与抗震精神相结合,通过奥运冠军和孩子们的互动,寓教于乐,凸显了以人为本,尊重生命,守护生命。教育部于2008年8月26日专门发文,通知全国各地学校组织学生和家长一起收看此节目,让全国2.2亿中小学生同上这一堂课,被媒体称作是“史上最牛一堂课”。《开学第一课》播出后,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社会反响强烈,节目在央视一套及二套重播多次,《开学第一课》也成为一个知名品牌。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韩京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