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与“红旗”结情缘
——记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民一庭庭长黄重阳
2010-04-07 10:50:3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德金 刘震 李雅明
  1986年黄重阳考入法院,到如今已走过了23个春秋。在这23年里,她先后在两个法院,当了十五年庭长。任职期间,她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为社会稳定当和谐使者,永举“红旗”向前进。广大干警和人民群众称赞她说:“黄庭长与红旗结下了不解之缘,她人走到哪里,把‘红旗’带到哪里,她所创造的骄卓业绩,展示出了一代女法官巾帼不让须眉的崇高形象和崭新的风采。”

            站在排头的举旗人

  “法官是个神圣的职业,既然选择了它,就要全身心的去面对各种挑战和竞争。不管在什么岗位上工作,都要无怨无悔的去奉献,都要不甘落后争排头,做一个永远向前的举旗人。”这是黄重阳在大庆让胡路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当副庭长时的一句誓词。

  1998年8月,黄重阳竞选上了民二庭副庭长,协助新时期好法官顾双彦的工作。由于近朱者赤的关系,她从顾双彦身上学到了先进的思想,优良的作风以及做人的高尚品德。她时时处处的以顾双彦为旗帜,当好配角和绿叶,不管顾双彦在不在,都自觉主动的站排头举“红旗”。她守纪在先、吃苦抢先、服务争先,工作争先的“四先”工作作风,赢得了干警和全社会的好评。庭长顾双彦说:“黄重阳和我是并肩作战的姐妹,她是走在前面的举旗人,民二庭和我所取得的成就,她功不可没。”

  黄重阳在让胡路法院民二庭工作期间,她做出了一件件动人的事迹,审理360多起经济纠纷案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五千余万元,为灾区捐款捐物、为困难大学生捐款物达3000余元,至今让人们难以忘怀。

  1988年底,顾双彦安排黄重阳去陕西省办理一起经济纠纷案件。由于此案案情复杂,审理难度很大,被称为“骨头案”。1987年大庆石油管理局物探一公司,在陕西延安油田施工,待工程结束后,被告方以质量不合格等理由,不仅不给结算,还把价值上千万的设备全部扣下,给大庆油田的总体工作带来困扰。黄重阳接受任务后,二话没说,与助理审判员潘卫东一起坐四天三夜火车来到了被告处。为了找到被告方的法人,他们在黄土高原的黄河岸边走了两天,特别是当他们听说该公司领导在一工地上施工时,连夜去寻找。在黄土高原的上行走十分艰难,望上是崎岖的山路,望下是怒吼的黄河。他们爬了整整一夜惊险的山路,第二天早晨终于见到了公司领导。大庆法官不畏千辛万苦的高度负责精神,深深的感动了这家公司的领导,他们不仅热情的接待了黄重阳女法官一行,还积极配合案件的调查审理工作。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就地调解,双方达成了协议,不仅把双方的工程账目算清,转回工程款两千六百万元 ,还为大庆物探公司运回了所有的设备。案件了结后,黄重阳一行没有去游览革命圣地,带着风尘和疲倦回到了大庆。

  黄重阳在让胡路法院民二庭配合顾双彦工作了三年,她收到当事人的锦旗12面,获各种荣誉证书14个,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并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民二庭被评为省市为企业经济发展服务的先进集体,黑龙江法制报这头版头题报导过她的先进事迹。

            争当和谐的保旗人

  “法官是社会和谐稳定的使者,在困难和复杂的环境下,要知难而上,不打退堂鼓,不办按下葫芦起来瓢,让群众不满的案件。在第一线上,构建和谐保红旗,为人民立新功。”这是黄重阳被调到喇嘛甸法庭前向党和组织上的一段表白。

  2000年10月,黄重阳被派到大庆市喇嘛甸法庭当庭长。她去的这个法庭是大庆市政法系统的先进集体。她上任后,决心站在高起点上构建和谐保“红旗”,把法庭建设成“龙江第一庭”。在喇嘛甸法庭工作的五年里,她干出了一番与时俱进有创意的工作。她组织出台了18条便民利民,服务三农的新举措。她把司法为民的直通车开进了农家炕头,田间地头。她用公正司法、一心为民赢得了辖区领导和群众的爱戴和拥护。

  黄重阳在喇嘛甸分局工作期间,干出了一个个骄卓的业绩。她调解了三千多起民事纠纷案件,使一千多个家庭重归于好;她为百姓挽回经济损失一千余万元;她为“三农”自掏腰包办技术培训班;她为当事人的事迹至今广为流传。

  2001年9月3日,她审理了一起震动辖区百姓的哑巴王七离婚案。为化解矛盾,她付出了艰辛和耐心。哑巴王七怀疑他的妻子与其兄有不正当关系,拿刀四处追杀妻子和哥哥,妻子李萍被追杀躲到了喇嘛甸法庭。面对这起案件,黄庭长知难而上,及时找到了持刀的王七,用哑语很快的说服了王七。之后经过多方的工作,使这起矛盾十分激化的离婚案件息诉。9月9日是黄重阳的生日,当她知道这天也是哑巴王七的生日时,她带领全庭4名干警一起到哑巴王七家共同过生日。哑巴王七为自己过个有尊严的生日而高兴,他到处奔走相告,伸出大拇指称赞黄庭长。

  黄重阳在让胡路区喇嘛甸法庭工作五年,不仅保住红旗,还继续前进创佳绩。她收到当事人的锦旗多面,获各种荣誉证书18个,她先后被评为市模范法官,文明干警。喇嘛甸法庭被评为全省模范法庭,全省民事审判先进单位。人民法院报在二版头题报导过她的先进事迹。

              能动司法的扛旗人

  “法官是老百姓的贴心人,这话不能光说在口头上,写在纸上,要完全体现在办理每一起案件中。只有把案件办实了,才能把亲民爱民为民落到实处。才能与时俱进促和谐,让能动司法的红旗永远飘扬。”这是黄重阳庭长在大庆高新区法院经验交流上的一席感言。

  2008年1月,黄重阳被调到大庆高新区法院任民一庭庭长,当时全国政法系统正开展“科学发展观”和践行“人民法官为人民”的主题实践活动,为把活动引向深入,她扛起了能动司法的“红旗”,创造出了“爱心、耐心、信心、诚心、公心”和“借助外力法、集体调解法、结果比较法、换位思考法”的“五心四法”调解法,使全庭案件调解率达到93%。她“冷水泡茶慢慢来,当事人迟早会领悟”的口头禅,成为了全庭干警化解矛盾,案结事了的座右铭。

  有人说,民事案件有什么难的,整天无外乎和一些离婚纠纷、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欠钱纠纷之类的小事打交道,谁都能干,可就是看似简单的案件,如果稍有疏忽就可能给社会带来不安定不和谐的因素。黄庭长从司法为民促和谐的高度出发,处理每起案件中,都坚持做细做到位,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在构建社会稳定的路上,她为128户购房者找回140万元;她为患绝症的当事人筹措了2万元医药费;她化解28家邻里纠纷的事迹,受到人们的钦佩。

  2009年农历12月22日,也就是小年的前一天,新婚夫妇赵洪和妻子发现新装修好的新房地面被水淹了。经物业部门处理后,发现是一些装修用的碎塑料布、石膏、涂料渣凝固的团团堵塞造成的。楼上28家都在装修,是谁家造成的很难说明,自然也没有一家出来承担责任。赵洪计算一下自己损失达万元以上。为赔偿一事,不仅赵洪与28家发生冲突,而且28家又相互推诿,引起了矛盾致使邻里不和。赵洪把楼上28家作为共同被告诉到法院。黄重阳对该案非常重视,她说邻里没相处就起纠纷不是件小事,我们不能就案办案,一定在案结事了中追求和谐。她在两次开庭未果的情况下,坚持耐心、热心的做各家的思想工作,把这29家的思想都统一到“邻里情深,共建和谐楼区”上来。由于在案件办理中,她采用“冷水泡茶慢慢来”的方法,通过三天两夜的苦口婆心的调解,感动了所有人。最后每户拿出200元钱后,有人的出人,有物品的出物品,有车的出车,仅一天就把新房恢复原样。赵洪和妻子在一团和气的氛围中,向法院撤回了起诉,使案件案结事了、息事宁人,大家共同过了一个祥和的春节。之后原被告29家给黄庭长送去一面锦旗,称黄庭长是“和谐的使者”。

  在大庆高新区法院的两年间,黄庭长先后收到锦旗10面,获各种荣誉证书12个,她被评为市文明干警、三八红旗手、专家型法官。民一庭被市政法委授予先进集体,并获得省“五一奖状”荣誉称号。人民法院报在头版上报导过她的先进事迹。

  大庆高新区法院院长何文平对黄重阳庭长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说:“黄重阳是个爱红旗的人,她无论去到哪里,都把红旗带到哪里。她凭着公正司法和对审判工作的喜爱,凭着爱民爱人的爱心,践行了一名人民法官、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法律的社会性。她审理的民商事案件,无一更审改判,无一上访告状,群众满意率达到百分之百。她为基层法官、共产党员树立起了一个良好的形象和先进性。她的思想品德和精神风貌像一面鲜艳的红旗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