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槌声中的“铿锵玫瑰”
——记福建省寿宁县人民法院女法官们
2012-03-09 10:49:3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郑少华
  有一种美,是默默耕耘,自强不息;有一种美,是孜孜以求,永不言败。正是这点滴的耕耘与追求,宛若涓涓细水汇聚成发展的洪流,奔腾向前。

  在福建省寿宁县人民法院的审判队伍里,就有这样一群女性,她们集善良、智慧、正义、坚强于一身,用一股永不服输的韧劲,谱写了一曲曲巾帼不让须眉的佳话,成为寿宁司法界怒放的朵朵“铿锵玫瑰”。

         叶兴娇:青山绿水的“守护神”

  人物背景:叶兴娇,大学本科学历,1985年考到寿宁县人民法院工作,先后在行政庭、刑庭、民二庭工作,现任林业庭庭长;曾荣获个人三等功、全省法院林业审判先进个人、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全省法院优秀法官、全省优秀女法官等荣誉。

  寿宁县地处闽东北,境内群山巍峨,溪流纵横,林业是寿宁的绿色产业,是寿宁的希望。森林,给当地带来了丰富的水源,寿宁成了全国水电开发示范县;森林,是当地农民致富的重要物质基础,寿宁成了全国著名的“花菇之乡”……

  2001年3月,叶兴娇走马上任,成了第一任女庭长。林业审判这本是男法官从事的职业,可是她这一干就是11个年头。

  为了办好每一起涉林纠纷,她依靠坚定的意志和一双铁脚,经常爬山涉水、翻山越岭,步行十几公里,把法庭开到深山老林。11年下来,磨破的胶鞋不下二十双。

  寿宁曾发生了一起返还林木赔偿款纠纷案,一村两族为林木赔偿款归谁所有问题,多次大动干戈,涉案人数达500多人,乡政府、派出所、司法办为此伤透脑筋,多次部署调解都未达成。为了防止矛盾激化,受理案件后叶兴娇带领二名法官,像往常一样踏着晨曦赶往20多公里这个纠纷山场实地勘查,现场取证,对照班号,用图纸讲话,用证据说服,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

  为了还大山一片绿,叶兴娇在办理林业失火案件时,十分注重案件的判后效果,经常到火烧迹地指导“复绿补种”。2011年7月的一天,叶兴娇与林业部门的技术人员,来到了她曾办过的一个因犯失火罪被判处缓刑老施的村庄,组织村干部及老施到火烧迹地检验老施履行“复绿补种”协议情况。此时,当地气温高达40摄氏度。当到达老施负责补种的林地时,她不顾劳累冒着高温酷暑,协助技术人员沿着山坡清点着树苗;当完成清点任务时,她己是大汗淋淋,衣服隐约可见白白的盐花。村干部及老施都为她认真负责的态度所感动,老施当场表示继续对火烧迹地进行更新造林,以弥补其对社会造成的损失。

  11年来,她共办理各类林业案件1200多件,调解率达85%,无一起案件被改判或发回重审。她的身影,时常活跃在寿宁的青山绿水间:时而爬山涉水调查取证,时而翻山越岭指导复绿补种……法槌的正义之声在大山深处响起。

        李 秀:刚柔并蓄的“铁判官”

  人物背景:李秀,大学本科学历,1996年调入寿宁县人民法院工作,先后在刑庭、少年庭工作,现任刑庭庭长;曾荣获全市法院先进工作者、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先进个人、全省严打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有人说,干刑事的人,脸无三分笑。但李秀给人的印象,一头长发,中等身材,有着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和一幅永远带着笑容的脸,谁也看不出她是个干刑事审判的法官。更难想象,她从1996年从寿宁县检察院调到法院后,就一直奋战在刑事审判第一线,被老百姓喻为刚柔并蓄的铁判官。

  16年来,她将做一名人民满意好法官作为自己的崇高追求,办结的各类刑事案件近千件,没有一件冤假错案,件件都称得上铁案。在情与法,权与法的较量天地里,无不凸显她秉公执法和无私无邪的“铁品格”。

  2011年的一个夜晚,李秀家中来了一位不速之客。来人是她从小生活在一个大院里的“铁姐妹”,受亲戚所托拎着礼品来看她,希望她能放亲戚一马。论友情,她李秀是重感情的;若是说情,她李秀只能当“黑脸包公”。看到“铁姐妹”来说情,她本想发火,但感到朋友一场不容易,于是就耐心地解释了缘由。最后她对“铁姐妹”说:“被告人犯了法就要依法处置,我没有权力纵容。大姐,你总不至于想让我丢掉饭碗吧!”。一席话,让这位“铁姐妹”十分感慨:“凭着多年来对老同学为人的了解,我预计会是这样的结果。但出于亲情,我又不能不试一试啊。”一周后,“铁姐妹”的亲戚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了三年有期徒刑,得到了应有的严惩。

  曾任过少年庭庭长的李秀,还经常参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理。此时,她在面对因一念之差走上犯罪道路的未成年人,却象一位慈爱的母亲,尽力用柔情唤醒扭曲的心灵,很多未成年罪犯都亲切地叫她“法官妈妈”。

  她曾审理过一起同学抢劫同学的案件。失足少年小范曾多次被评为文体积极分子,在老师同学的眼中,他是一名品德优秀的好学生。这么一个优秀的学生怎么会走上犯罪道路呢?李秀带着疑问,多次到学校和小范的老家走访、调查,了解到小范仅仅为了弄点钱帮助家庭解决负担而走上犯罪道路的真实原因后,李秀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庭审时,她出示被告人的有关荣誉证书,以唤起被告人美好的回忆。强烈的反差,让小范悔恨交加,流下了忏悔的泪水,当即表态一定要痛改前非,再做新人。

  16度春秋,数不清的风雨,每一步都深镌着她辛勤的人生之旅;16度春秋,数不清的汗水,每一滴都影印着她巾帼不逊须眉的坚辛努力,奏响了一曲铁骨柔情之歌。

            沈维爱:情注百姓的“贴心人”

  人物背景:沈维爱,大学本科学历,1989年分配到寿宁县人民法院工作,先后在南阳人民法庭、平溪人民法庭、民一庭、民二庭工作,现任民二庭副庭长。

  正如沈维爱空白的荣誉档案,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法官,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也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有的只是方便别人、快乐自己的信念。

  从她1989年毕业分配到寿宁县人民法院工作,这个信念成为了她锲而不舍地努力。23年间,她审理的案件有很多都是“鸡毛蒜皮”的小案子,但这些小纠纷的背后刻着她司法为民的故事。

  她曾办过这样一起股权转让合同纠纷案,原告老何是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人。她考虑到老何路途遥远,来回要花费不少的路费、住宿费。为使当事人达到诉讼目的,她一接到案件的当天下午,就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经过反复的核对相关帐目,多次疏导、多次协商,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当老何拿到股权转让款时,已是第二天的凌晨1点多。此时,她孤身一人在家的女儿还在盼着她能早一点回家。

  民生之事无小事。2006年,大量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寿宁涌现。为了不让农民工流血又流泪,作为该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合议庭的负责人,她放弃了许许多多休息日,巡回在全县14个乡镇。

  当农民工有纠纷需要法庭帮助解决的,她跟其他办案人员就会即日赶到目的地,邀请责任部门领导、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并实行“口头起诉”、格式化文书等提高办案效率的举措,从而快速高效地审结了此类案件,许多农民工当天立案,当天就领回了劳动报酬。

  她曾办过一起讨薪案,讨薪的老汉姓林,三明市尤溪县人,因家贫如洗,妻病体缠身,女儿还小尚在就学。他于当年的8月间到寿宁县老柳承包的工程队里做杂工。年关将至,家人盼着他能够寄钱回家过年。为此,他多次向老柳要求领取被拖欠的工资款3652元,但老柳却总以工程款未到为由拒绝。林老汉于是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未果,只得诉至法院。她受理此案后,从立案到林老汉领到劳动报酬仅用了一天时间。当林老汉拿到自己的劳动报酬时:“这可是救命钱啊,谢谢你救了我啊!”

  23年来,她坚持以理服人、以诚待人、以德服人的理念,积极引导当事人用信任的方式,妥善调处了近千余起民事纠纷,无一起上访、缠诉。虽然她没有获得荣誉和掌声,虽然为了工作她常觉得愧对父母和孩子,但基于对审判事业的执着与热爱,始终无怨无悔的方便群众,快乐自己。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再多忧伤再多痛苦自己去背;风雨彩虹铿锵玫瑰,纵横四海笑傲天涯永不后退。

  三个人物的故事,只讲述了寿宁县人民法院女法官群体的三个典故,这背后还有许多默默无闻工作的女法官。在该院推进“少诉无访建设年”的征途上,她们是一抺最亮的风景!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